江西乐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了“加速度”
2020-09-23 17: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艺 黄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乐安县通过盘活集体资产、打造扶贫工厂、开展消费扶贫等务实举措,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全县176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年收入超10万元的达82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了“加速度”。

  创优模式,助推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大马头乡召尾村以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契机,成立了乐安县奔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采用“企业+市场+贫困户”模式,新建了12个双孢菇种植大棚,并吸纳贫困群众30余人在基地务工,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去年,12个双孢菇种植大棚共产鲜菇27万余斤,销售总额近60万元,扣除生产成本和大棚折旧,村集体获得利润8万元,员工获得工资18万元,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的目标。

  联村抱团,合力打造扶贫工厂。为破解各村发展不平衡的难题,公溪镇按照“组织引领、支部共建”的发展思路,由镇政府牵头成立镇办公司,将全镇9个村240万元闲置资金,委托镇办公司统一投资管理,所得收益各村分红。去年,该镇引进南昌食环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村级闲置土地,打造公溪镇扶贫工厂。截至目前,该工厂共吸纳120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7人,每年可为村级集体增收30万元。

  消费扶贫,激发经济强村新活力。去年,戴坊镇白石村成立了江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村集体公司平台,以市场价格向当地农户采买农副产品,并发挥市教体局驻村“连心”小分队的优势,积极向全市教育系统人员推荐当地甲鱼、果蔬等特色纯天然农副产品,村集体公司获得的差价作为村级集体收入。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机关、学校、企业等累计消费扶贫27次,累计销售额达132.55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6万余元,让白石村一举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逐步向“经济强村”转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