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激活红色引擎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28 16: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程启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党建引领是保障。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探索实施“党支部+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见实效。

  近日,敖伦布拉格镇其格扎格嘎查、和平嘎查和查干德日斯嘎查的贫困户兴高采烈地到阿吉太养殖专业合作社领取基础母羊。敖伦布拉格镇党委采取“党支部+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让这三个嘎查的21户贫困户尝到了“发羊财”的甜头。

  阿吉太养殖专业合作社地处查干德日斯嘎查,在理事长敖云吉日格勒的带动下,2013年注册成立的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合作社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工作,对接其格扎格嘎查、和平嘎查和查干德日斯嘎查共21户贫困户参股,以“党支部+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基础母羊养殖,投入资金18.9万元,入股分红自2017—2019为期三年实行,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200元,共计分红7.56万元,三年到期返回每户贫困户10只基础母羊,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化扶贫好处很多,集中养殖不仅便于规范化管理,减少环境污染,而且还有专门的技术支持。”镇党委书记哈达介绍说,“同时,通过入股保底分红的形式,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实打实帮助贫困户增收,积极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阿拉善左旗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推行以“党支部+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确保贫困户收入不断提高。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探索开创文化创收型、旅游驱动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资产增值型、扶贫开发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