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区“抱团发展”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2020-07-14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区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村村抱团”,引导各嘎查村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积极探索联合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子。

  资源抱团规范化。对各嘎查村资源禀赋、产业优势进行全面摸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为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依据遵循。将扶贫资金、乡村振兴资金、农牧业项目资金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资金统筹使用,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盘活集体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化“分散”为“合力”,助力村集体经济茁壮成长。目前,已规划建设4个集体经济产业园,带动34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虹吸贫困劳动力进棚务工,增收致富。截至2019年年底,科尔沁区嘎查村年集体收入达6000多万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嘎查村达到260个,占比77.8%。

  项目抱团常态化。协调区农牧、财政等12个部门组建村集体经济项目小组,负责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的规划落实、督察督办等工作。建立嘎查村集体经济抱团项目储备库,培育和发展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多村一品”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变“一村一品储备项目”为“多村联动储备项目”,辐射带动周边邻村抱团发展,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同时,将其作为2020年党建扶贫的重要载体来抓,坚持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目前,共在47个嘎查村培育49个储备项目,为嘎查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抱团链条化。依托以“双率、双强、双提高、双规范”为内容的“四双”工程,各镇村因地制宜,以合作社为媒、以农产品为介,打造“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式产业链,通过集中经营管理,避免小农化生产经营分散的弊端,有效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断降低成本促进增收。目前,科尔沁区已形成马铃薯、冷凉蔬菜、向日葵等17个试种培育、推广种植、购销出口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在传统优势基础上,积极引进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把“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作为中坚力量,带动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跨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