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查里的主心骨宝山:实干立身的带头人
2020-07-09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沈慧莲 孙艳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原本难缠的上访嘎查,在宝山放弃个人生意,当起了当家人之后,一切都开始变化了。他转变思路带民致富,他公平公正又心怀善意,在他的带领下,嘎查班子团结了,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更高了。

  5年前,宝山被选上村支书,上任之初,有人直接问:“你到底图个啥?好端端的生意不做,去当个穷村官,图名?”他笑了:“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其实,宝山在当村干部之前,家里有生意,做得如火如荼,但是,农民出身的宝山却立志带领全村干出个样子来。在他骨子里,乡亲们的日子过好了,他这个家就没白当!

  重担肩上挑,盘活村集体经济

  以前,毛仁塔拉嘎查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土生土长的宝山最能体会百姓的心里在想什么。日子过好了,矛盾自然也就没了。他根据嘎查的实际情况,琢磨出一条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的“牛”路子,那就是再艰难也要盖牛舍养牛。

  说干就干!宝山将集体拥有的616亩耕地,以每亩100元的价格发包给本地农牧民,这样,村集体户头上有了6.16万元的第一笔积蓄,这些“过河钱”也让嘎查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的道路上焕发了一线生机。

  “过日子得算细账。”宝山和村干部们一车一车捡来废旧砖块,利用好一切资源,一点一点筹建,终于在村部原址修建了370平方米的牛舍,2500平方米的牛场,360平方米钢架结构的贮草棚。

  有了牛舍还不够,买牛的资金才是一笔大花销。宝山通过找寻上级政策和嘎查实际的切入点,顺势而为,申报了1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考虑到资金若是分给28个贫困户买牛,户均不到一头牛,不便管理运营,贫困户又难以实现自养,便将资金注入到嘎查集体的养牛基地,统一经营和管理,以“铁牛轮养”的模式(在集体托管牛,进行利润分红),实现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增收,连续3年分红,三年以后,这些专项资金的利润还继续扶持其他困难家庭。

  选定了项目之后就要发展壮大,宝山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争取到了后旗财政部门扶持拨付的35万元“以奖代补”项目资金,先后购进81头基础母牛统一饲养。经过三年循环发展,从最初的几头牛已发展至存栏基础母牛66头,期中能繁殖母牛55头。加上土地发包等收入,村集体户头实现了从零到30万的飞跃,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预计突破50万。

  端平碗中水百姓心里有杆秤

  在毛仁塔拉嘎查,有一个温暖人心的规定——无论当年收益如何,每户贫困户都能得到保底分红。2018年7月,嘎查将集体经济收入的利润首次分红给贫困户,45万元的扶贫资金加权平均后,嘎查28户贫困户一年获得7.65万元的分红。

  今年62岁的茂林嘎查二组村民宝力道就是受益的典型。过去,宝力道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一贫如洗,日子过的非常拮据。通过嘎查村集体的扶持,宝力道家从无到有,已饲养了6头牛,2019年不仅脱掉贫穷的帽子,还把原来的外债都还清了。说起自家生活的改变,宝力道感激地说:“是村干部帮我算细账脱了贫,更是村集体经济救护了我。”像宝力道脱贫的家庭,到了2020年底,两个人口的家庭至少将拥有3头能繁殖的母牛,四个人口的家庭将至少拥有5头以上。

  随着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宝山和村干部们不忘“孝亲敬老”,资助贫困大学生,为公益活动尽心尽力。宝山说:“千省万省,村民的福利不能省。尤其是孩子上学的事,连着各家的心。”为了鼓励大学生学业有成,回报家乡,2017年9月份至2019年,毛仁塔拉嘎查用集体经济收入,按照考入院校、学分等级分别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共计3.3万元。

  2018年、2019年春节,嘎查为村里9名80岁高龄老人每人补贴物资、现金等5共计9000余元,还为18户退伍军人家庭送去价值2700余元慰问品。在三八妇女节等一些公益性活动中,村集体也都会相应出钱出力,让全村老少的心里都暖洋洋的。在发展集体经济的两个年头里,作为嘎查支书,宝山秉持公心,端平了这碗水。

  干部干在前乡亲增收日子甜

  2019年春天,正值春耕播种季节,宝山却发现村民宁可外出打工也不乐意种地。“忙活了一年,也挣不到仨瓜俩枣的。”有村民道出实情。

  怎样破解这个难题?宝山和村干部们一同商讨后决定,将“茂林塔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转起来,实行土地托管,让农户既节约成本,还能坐地增收,这样农户就可安心出去打工了。

  启动资金从哪里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们带头入股,有拿7万元的,有拿5000元的,也有人半信半疑。宝山豁出去垫付股资鼓励大家,“挣了是你的,赔了是我的。”。最终18人以入股形式参与。而种植合作社的成功运转,为农户“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又耽误挣钱”的难题开出一剂“良药”。

  已经两年没下地干活的胜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60亩农田,如果自耕自种自收,一亩地费用130元左右,而交给种植合作社,一亩地费用仅76元,每亩能省54元,一年下来多剩3000元。”自2019年,土地托管后,夫妻俩能脱开手到城里打工,一年至少剩下2万余元,里外里多挣了不少,还省心,原来紧紧巴巴的日子宽松多了。

  在合作社进行土地托管,不仅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提高了生产效益,还降低了农耕成本。短短两年时间,合作社吸引来自附近其他镇的11个嘎查、700余户村民入股,托管种植农田61000亩。

  “合作社经营之下,共节省人力、机器使用等成本450万,外出打工的人年增收400余万”,盘算完给农户减负增收的账,宝山很欣慰,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他的初心,服务好乡亲们,是他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在宝山任职的5年里,他吃苦在前担当在前的一腔热情,早已融化了乡亲们的心,老百姓的偏见没了,全嘎查再无一人上访。

  眼下,正值农忙季节,一大早,宝山又去地里忙活施肥的事儿了,乡亲们看着他忙碌的身影,都说:“他就是俺们的主心骨,也是个好当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