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下足“四个功夫” 提升“两个覆盖”
2020-08-28 15: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文东 吕翔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以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为目标,在建队伍、摸实情、优结构、求创新上聚力用劲,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班子建队伍,在提高领导力上下功夫。市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高职级待遇,选优配强书记,将市级党工委书记核定为正处级,旗县区党工委书记核定为正科级,同时,推动“两新”党工委实体化运行。市、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分别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两个覆盖”专项工作组,按照“周调度、月汇报、季度小结”的原则,抓好工作专项推进和日常调度指导,确保“两个覆盖”有人抓、经常抓、抓得实。

  抓调查摸实情,在提高精准度上下功夫。将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县“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联合工信、市场监管、商务等10个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人要到户、情况摸准、不留死角”的要求,开展“联动式”“拉网式”排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及时掌握情况、摸清底数,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停产停业企业83家、已注销企业119家,已注销社会组织34个,推动工作精准有效开展。

  抓组建优结构,在提高覆盖率上下功夫。根据“两新”组织规模形态、行业性质、地域分布特点,大力实施“清理撤销一批、整顿规范一批、帮助指导一批、集中创建一批、灵活组建一批”“五个一批”工程,按照“边摸排边组建、边组建边巩固、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原则,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派驻建、同步建、孵化建等措施,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依托基层工商所,通过“1+N”党建模式成立联合党支部,覆盖区域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断扩大“小个专”党组织覆盖面。目前,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0个,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46.81%、45.17%。

  抓载体求创新,在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围绕生产经营、文化建设、技能提升,每月开展一次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我为企业献一策、企业为我解一忧”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派出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一查一培一帮一带”四个一活动,通过排查一批“隐形党员”、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批困难职工、带动一个企业向好发展,培养选树“双强六好”“六个好”党组织55个,优秀党建指导员20名。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