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
2020-08-28 16: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通辽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全面推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基层党组织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牧民增收双赢。

  坚持问题导向,把准发展方向。深入开展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大调研,选派市旗两级组工干部、驻村书记744人,对全市2103个嘎查村开展全覆盖式调研,采取逐村蹲点、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切实掌握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为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理清发展思路。举办专题讲座、编印《操作实务汇编》、开展专题培训,从领办注册、章程制定、入股分红、产业项目、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业务指导,跑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的“最初一公里”。目前,全市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070个,辐射带动5.8万余户农牧民增收致富,为推进“党建富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坚实基础。

  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发展路径。研究制定《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采取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改造一批、培育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分类推进。对现有基础较好、运行较规范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重点扶持,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对运行不规范的现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加大指导力度,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经营效益;对现有非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通过集体以资源、资产、资金入股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实现优势互补;对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尚未成立合作社的嘎查村,指导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联结群众、发展产业的优势,逐步建立支部引路、群众自主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激活嘎查村集体经济增长新动能。

  坚持结果导向,夯实基础保障。统筹涉农涉牧资金和项目,优先扶持嘎查村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协调相关单位,对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扶贫及其他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向嘎查村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嘎查村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涉农项目,引导合作社选好发展项目和经营模式,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科学制定合作社章程,明晰嘎查村集体与入社群众股权,建立嘎查村“两委”与合作社理事会联席会议、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确保合作社的发展始终在党组织领导下规范运行。目前,全市共统筹资金9800余万元,整合446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强力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快速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