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健康扶贫新格局
2020-08-28 16: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健康扶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积极探索“党建+健康扶贫”新模式,统筹部署,精准施策,全面形成党建与健康扶贫工作“双融合”“双推进”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日,阿左旗巴彦浩特环城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来到巴彦浩特镇南田村村民任培福、刘菊英老两口家中,为他们进行每月一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刘姨,最近血压、血糖正常吗?心脏有没有不舒服?上个月开的药还有没有……”全科医生赵淑英仔细、耐心地询问并记录老两口的身体近况,另外两位医生为他们进行免费体检、慢性病随访和政策健康宣教指导。

  任培福、刘菊英都已年过古稀,每人每月的收入只有380元的新农保。任培福患高血压多年,得过3次脑梗3次心梗,老伴刘菊英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已多年,每个月仅药费就得800元。刘菊英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老两口每月药费加起来2100元左右,但是自付的费用还不到10%,偶尔有个头疼脑热的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时,还能报销50%。这些年,老伴儿的心梗反复发作,让我们这个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如果不是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真的过不下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夫每个月都来家里给我们做检查,隔三差五还会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有时候比我们自己都上心。”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健康扶贫”新模式,将健康扶贫纳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基层卫生院交叉互查观摩学习活动,农牧区嘎查医生专题培训,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分区包片”负责制,深入开展挂牌督战巡回督查行动,凝聚健康扶贫强大合力。创新设立阿左旗“情暖驼乡”大病扶贫保障基金、“情暖驼乡”门诊慢性病扶贫保障基金,实行住院、门诊慢病双基金模式,全面建立贫困人口长效兜底保障体系。创新推出贫困慢性病患者“送医配药、定点取药”服务方式,全面形成“贫困人口申报、基层单位审核、专家确定用药、网上集中采购、送药取药互补,基金兜底补偿”的慢病服务新模式,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抽调骨干党员医务人员,组成健康扶贫医疗服务队,免费对因病致贫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举办大型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免费为因病致贫户及重点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和健康检查指导,并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药品。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到贫困人口签约履约全覆盖,发放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处方,推动“一病一方、一家一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处方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精准扶贫效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