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打好人才“组合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9-11 17: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坚持人力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人员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集中,人才智力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积极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选优党政人才,示范引领抓脱贫。充分发挥党政人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优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培养、选拔干部人才的主阵地, 精心选育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实施“头雁工程”,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群众公认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选派114名“第一书记”、115名驻村工作队员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盟旗两级累计下派干部54人到苏木镇挂职、实践锻炼,引导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政人才向乡村振兴事业集聚,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督查结果作为对脱贫攻坚一线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考核、调整的重要依据,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真正把脱贫攻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配强专技人才,强化服务助脱贫。从农牧、林业、旅游等行业部门遴选了21名专业技术专家,组成贫困户产业指导员队伍,通过靶向定位、对症指导、精准服务,把产业根植到23个贫困嘎查,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指导员专业技术人才全覆盖。坚持扶贫与扶智同步,鼓励和引导技术人才到基层,组织科技、农业、教育、卫生、文化、金融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破解关键技术、解决瓶颈问题、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为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用好乡土人才,示范带头促脱贫。依托全旗嘎查村优势特色产业,科学谋划农牧区“产业”和“人才”两张地图,推行“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发挥乡土人才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作用,深入挖掘有带头致富能力及意愿的“田专家”、“土秀才”和能工巧匠的带富潜力,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通过产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劳动素质培养等方式,提高农牧民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厚植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土专家、田秀才、种植养殖能手、专业技术骨干、农民企业家和科技示范户的优势特长,发挥“一心多点”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组织乡土人才开展专门性、针对性、提升性的业务培训,鼓励乡土人才深入贫困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分析解决问题、手把手传授技术,使乡土人才成为帮助农民增收、群众稳定脱贫的生力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