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镇通过“四大转变” 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亲民平台
2020-09-23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去办事得跑好几趟,现在一趟就办齐啦”,“窗口的工作人员很有礼貌,让我心里好舒坦”……村民们用质朴的话语勾勒出了宝石镇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宝石镇党群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提升年”定位,突出“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基层治理、信息枢纽”五大功能,成功打造出1000平方米的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建有1个镇级、1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N个领域纵向全覆盖、横向全贯通的“1+16+N”党群服务矩阵,让“活动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

  镇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了17个单位职能职责,共设置14个职能窗口,梳理确定帮办代办、民政救助、文明实践等工作职能,配套制定相关管理细则和13项规章制度,签订窗口工作人员承诺书20余份。同时,为确保群众诉求落地有声,开发设置服务满意度调查小程序,对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及时反馈整改。

  目前,宝石镇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了“四大转变”:一是“分散点”变“连心网”,实现力量最大化。中心的运作,把过去传统的办公阵地转变为除办理政策咨询等常规事务外,更多的是党员群众寻求帮助和享受服务的“娘家”,更加拉近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关系。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政治、生活上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指定式”变“菜单式”,提升群众幸福感。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为党员群众定制免费、全天候的服务类型,把服务载体拓展延至教育培训、观影讲座、党性教育、体育健身等多项服务,随时欢迎党员群众看“菜”点“单”,“预约”美好时光。三是“管理者”变“服务者”,面对面交流沟通。实现党建资源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有力推动中心多元化、黏性化、常态化服务党员群众。四是“我接受”变“我愿意”,服务群众是目的。通过改善工作环境、健全责任制度,进一步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积极性,时刻做到“心中有民”,将为人民服务宗旨贯彻始终。

  从老旧的便民服务大厅到如今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宝石镇党群服务中心提升的背后,是便民服务下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成功转变。下一步宝石镇党群服务中心将着力打造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实现党建资源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有力推动中心多元化、黏性化、常态化服务党员群众。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