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四举措”抓实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排查整顿
2020-09-28 16: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巴彦淖尔市聚焦农村牧区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以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集中整顿为抓手,通过“四举措”压实整顿责任,推动嘎查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领导挂帅,排查“摸得全”。结合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整顿,由旗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1至2个苏木乡镇,按照“四必访”(老党员必访、农牧民代表必访、困难家庭必访、信访群众必访)、“三必问”(矛盾问题必问、群众不满情绪必问、黑恶线索必问)要求进行全覆盖走访,全面听取嘎查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的意见,真正摸清嘎查村实际情况。全市共派出151名旗县级领导,遍访59个苏木乡镇、652个嘎查村,形成排查清单652个。

  精准研判,问题“查得准”。各旗县区由组织部牵头汇总走访情况和“排查清单”,会同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对照软弱涣散嘎查村集中整顿的三种情形(嘎查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渗透和信访、矛盾突出的问题,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的问题)进行精准甄别,坚决杜绝“漏网之鱼”。全市共排查出2个嘎查村符合软弱涣散整顿的情形,经旗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列为整顿对象。

  对症施策,措施“定得实”。聚焦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按照“四个一”(1名旗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旗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要求,精准选派包联力量。对排查出的1名受刑事处罚嘎查村干部,及时全面清理,实行“一肩挑”,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等嘎查村后备力量中补齐配强。

  强化督导,责任“压得紧”。建立督查指导制度,由市派指导组负责跟踪督查指导软弱涣散嘎查村整顿情况。市委组织部成立专项工作暗访组,组织部长亲自挂帅,带队深入到软弱涣散嘎查村,对整顿提升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旗县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长为主要责任人、苏木乡镇党委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对主体责任缺失、整顿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整顿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