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三次升级”优化党员发展质量
2020-09-24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赵红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不断“升级”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积极探索党员发展新机制、新方法,注重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培养对象,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

  全面摸排升级。坚持上下结合、全面摸排,在高新技术企业、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等专技人才集聚度较高的行业领域调查摸底,依托现有的积极分子数据库,单独建立《科尔沁区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信息库》,准确掌握高知群体中有入党意愿人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情况,现已登记入库1314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人员690名,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人员624名。突出发展重点、强化政治吸纳,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尔沁区高知群体发展党员计划》,建立“项目一线历练、关键岗位锻炼、多岗交流磨练”的培养模式,实现对党员发展过程的有效质量监控,推进党员队伍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目前,高知群体发展党员比例已同比去年提升50%。

  跟踪培养升级。各基层党委根据不同领域高知群体发展对象情况建立专人联系机制,制定结对培养方案,指导基层党组织“一对一”“一对多”跟踪指导,指派相关党委、支部党员每人负责1至2名高知群体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培养工作,通过定期交流思想动态、发放党务知识宣传手册、《致科尔沁区高知群体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强化跟踪培养针对性,及时将培养条件成熟的高知群体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鼓励高知群体积极分子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提前感受组织生活氛围。

  强化实践升级。高频率组织支援帮扶,根据高知群体发展对象参与“疫情防控”“共驻共建”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基层行助力乡村振兴”等各类实践活动情况,从政治表现、道德品质、公益服务等5个方面对其进行测评考察,把政治品德合格放在党员“入口”标准首位。高标准服务基层群众,按照“五定”原则即定项目、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奖惩,完善高知群体发展对象“下基层”制度,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精准化服务群众。同时在高知群体较为集中的行业领域,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一定专业能力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确保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工作常态化高质量开展。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