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四个无”抓实党建述职评议整改工作
2020-10-20 14: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将抓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整改落实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强化调查研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全面梳理,问题反馈“无死角”。针对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市、区领导点评和述职材料中所查摆问题,结合各党(工)委书记问题自我剖析、领导意见点评、与会参评人员等意见建议后,下发《科尔沁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情况反馈表》,逐一反馈突出问题。各党(工)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紧盯问题抓实整改。目前,共梳理出党建责任、骨干队伍、组织活动、制度机制、基础保障等8个方面102条问题。

  把脉会诊,责任分解“无空隙”。注重问题导向,紧扣整改“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坚持一问题一对策,结合实际制发了《科尔沁区抓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责任部门“四明确”的工作机制,执行问题立项挂号制、问题整改报告反馈制,对不能立刻整改到位的,列出责任清单,逐步推进工作任务,领题破解、台账推进、梯次解决、滚动销号。

  动态监管,问题整改“无污渍”。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将述职评议中查摆、点评的问题、整改措施及时在科尔沁新闻、科尔沁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予以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同时,区委组织部采取动态常规督查、重点专项督查、逐项跟踪督查3种方式,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严抓实管,促进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高压推进态势,确保各项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整章建制,督查问责“无人情”。坚持整改落实与整章建制多措并举,针对实际存在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研究制定了科尔沁区基层党建分析研判、督查通报约谈、述职评议等5余项制度机制。同时,从纪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12名干部,成立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督导组,定期开始督查,听取各党组织问题整改情况,对整改工作不力、效果不突出,采取“公开点名”“全区通报”等形式,及时督导、约谈、问责、推进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工作不落空,出实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