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三个全面”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准备工作
2020-10-21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初以来,为推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坚持超前介入,精心谋划,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为顺利完成换届任务、实现和谐平稳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开展调研摸底。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从公检法司、民政、农经等部门抽调5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15个换届专项调研组,对10个镇苏木334个嘎查村开展为期30天的全方位“体检”,通过座谈交流、深入镇村调查、走访入户等方式,收集梳理各村党组织情况,切实做到“四个摸清”,即摸清村内换届形势、摸清党组织班子运行情况、摸清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动态,摸清影响换届的关键人物和重点矛盾,同时对有参选意愿的党员群众进行保密登记、跟踪培养,每村形成1份选情报告,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目前,已走访党员群众15000余人,发现共性问题38件,化解矛盾纠纷49起,收集意见建议105个。

  全面排查化解矛盾。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严肃换届纪律联席会议,明确纪检、宣传、公安、民政及各镇苏木在执法执纪、政策宣传、警示教育和业务指导等方面职责分工,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形成部门联合、工作联动、程序联接的协调机制。对宗族、派系矛盾突出的,派驻工作组调解,提出调解方案;对存在信访矛盾的,由政法委牵头专项化解;对村级财务混乱、制度不透明的,以财务审计为抓手,做好“三资”清理工作,并公开公示;对村民选举热情不高的,通过党员分包责任区、驻村思想引导、电话联络外地党员等方式引动群众选举热情。目前,共排查出各类问题62个,已解决57个。

  全面强化宣传引导。线下通过镇苏木领导班子成员进村讲、驻村工作队巡回讲、包片干部入户讲等方式,对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线上通过远程教育站点、“空中课堂”“科尔沁党建”等多种方式宣传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讲原则、讲正气,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提前熟悉了解换届政策。依托座谈交流、以会代训等方式,对镇苏木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等610余名具体负责换届选举的干部进行换届工作相关培训;各镇苏木党委书记与现任村主职干部、包片领导与其他村干部开展集体谈话,深入宣传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教育引导现任村干部带头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36场次,区镇两级共举办换届培训班15期,参加培训人员750余人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