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精准选派党建指导员助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2020-10-20 14: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立足非公党建工作实际,始终把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作为着力点,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工作思路,结合“十百千”创建培育工作,精准选派党建指导员,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严把选派关口,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按照行业主管、地域相近、业务相关的选派原则,通过党委、工委、党组,推荐实施分组选派,从各部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87名,联系178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分组选派的基础上,非公党工委委员和党建指导员组成督导组,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各项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定期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用好、用活各项相关政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扩大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实施“一红双单”,抓好党建指导员工作。结合“一红双单”工作机制,党建指导员作为“红色代办员”,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了解服务需求。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存在的阵地建设不规范、标准要素不完善等问题,按照每名党员赠送一本书、一张政治生日贺卡、一本党章、一枚党徽、一本党员学习笔记,为每个党支部制作一个党支部牌匾、一枚党支部印章,设置了“七个一”党建书包,加大对党员的关心关爱力度,有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和积极性。深入开展“十百千”创建培育工作,推选5名党建指导员参与自治区级“优秀党建指导员”评选,不断挖掘先进典型、亮点工作,以点带面,整体提质,推动非公党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夯实责任链条,明确党建指导员职责。先后召开了阿拉善左旗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和党建指导员座谈会,进一步细化、量化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压实党建指导员工作责任,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求发展的良好局面。结合《阿拉善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连心党建”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制定了《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明确了党建指导员选派聘任、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考核办法等内容,做到选派党建指导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按照“覆盖检修”要求,党建指导员对全旗945家,从业人员在10以上的非公企业和5人以上的社会组织进行摸底统计,对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及时成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覆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