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巴尔虎旗: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
2020-11-11 16: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鑫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年初以来,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全面实施嘎查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针对部分嘎查干部发展意识不强、缺乏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的问题,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旗委宏观指导、苏木镇党委具体负责、旗直单位包联扶持和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作用,根据嘎查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旗委宏观指导,为集体经济发展把脉定向。建立由旗委书记任组长的全旗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扶持发展嘎查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加强和改进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旗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工作2次,常委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1个苏木镇,旗级领导每人包联1个嘎查党支部,联系指导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二十余次,为集体经济发展把脉定向。制定措施每年拿出部分集体经济增收资金用于嘎查“两委”工作补贴,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源头活水。截止目前,全旗累计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或薄弱嘎查10个,城郊、边境沿线和偏远牧区等不同地域特点的嘎查因地制宜发展牧区“乳肉草游”产业及其他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目前,全旗共打造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嘎查8个。

  苏木镇党委统筹规划,发展城郊嘎查特色产业。全面落实苏木镇党委抓集体经济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由苏木镇班子成员组成的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组7个,包嘎查、摸情况、解难题,一对一指导嘎查党组织完成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选配好苏木镇党委书记,建立完善抓苏木镇促嘎查责任制,将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苏木镇领导班子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苏木镇党委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库热格太嘎查、布敦胡硕嘎查在镇党委统一布局下制定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充分依托临近海拉尔城区的地缘优势,实施仓储物流、观光旅游等项目,目前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到270万和101万元。

  旗直单位包联扶持,做强边境沿线嘎查旅游产业。统筹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结合涉农涉牧部门职能,将全旗29个嘎查与旗直包联的涉农涉牧部门结成14个产业帮扶对子,通过召开产业项目对接会、深入包联嘎查开展主题党日、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引导各类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向嘎查集体经济倾斜,为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支持条件。密切旗委组织部与旗涉农涉牧部门的沟通协作,近两年,全旗80%以上嘎查得到上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73.7万元。鄂温克民族苏木辉屯嘎查在旗直包联单位的项目扶持下,利用地域优势制定边防公路沿线旅游产业发展计划,打造民族文化一条街,实现了由集体经济空壳嘎查到特色产业型嘎查的转变。

  第一书记引领带动,壮大偏远牧业嘎查优势产业。精准选派第一书记29名,把熟悉经济工作的6名第一书记选派到产业基础薄弱的贫困嘎查和对集体资源依赖程度大的偏远牧业嘎查。优化第一书记考核办法,将第一书记引领嘎查产业发展情况作为评奖评优重要标准,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作用发挥较好的5名第一书记得到提拔或晋升,10名第一书记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乌布日诺尔嘎查第一书记哈达充分发挥在经济部门工作的经验优势,帮助嘎查创建民族服饰加工部,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打破了仅靠集体资源和传统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路径。白音乌拉在包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政策指导下建立肉牛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目前养殖肉牛130头,走出了牧业嘎查无集体牲畜的困境,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实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