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马莲乡党委书记魏廷峰 全乡所有村每个月挨个跑两趟
2019-11-08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李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先做学生,再当书记;先做群众,再做干部。”上任伊始,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马莲乡党委书记魏廷峰就给自己准确定位——常住马莲,做一名“住校生”。

  一身便装,一个挎包,一双运动鞋,三年来,他利用周末、节假日踏遍了马莲乡的沟沟坎坎。哪块田是荒的,哪片树林没有刷白,哪条路垮了石头,他都一清二楚。参加工作23年,从一名普通乡干部到县国土局副局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魏廷峰都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实干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魏廷峰在田间查看土质

 

  干在前走在前 践行一线工作法

  2015年4月,魏廷峰由马莲乡乡长转任乡党委书记。他深知,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和重托,唯有苦干实干才能扛起责任,唯有担当作为方可不负重托。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要一有时间,魏廷峰就往村里跑。一身运动衣、一双运动鞋,是他出门的标配。他给自己立下铁规:每月至少把15个村挨个跑两趟。由于常年在一线,他的衣服上时常沾着泥土,与田里劳作的群众没有什么两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魏廷峰将村级组织建设作为加快农村发展的基础工程,牢牢抓在手上。2016年,村“两委”换届中,乡党委优先从待业大学生、复转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育配备村干部。其中6名村支书、5名村主任为新任干部,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加强。

  八代沟村曾是出了名的落后村,致富带头人马生有被推选为村主任。在魏廷峰的“游说”下,马生有放弃了经营正好的煤炭生意,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养牛。如今,村干部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八代沟群众一心扑在发展致富上,再也没有人上访告状。

 

  兴产业树典型 打好脱贫决胜战

  作为马莲乡脱贫攻坚的“总指挥”,魏廷峰深知,发展产业是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马莲乡地形为“两山夹一川”,产业布局“因地而谋”。

  川道区土地平整,有灌溉条件,集中连片种植冷凉蔬菜3000亩。引进佳力公司,流转土地8700多亩,建立马铃薯原种基地。

  南部山区气候阴湿,主要种植青贮玉米等饲草,发展肉牛养殖业。目前,农户均实现了养殖5头牛或30只羊的“530”目标。

  针对本乡富余劳动力较多的实际,魏廷峰积极主导发展劳务产业。这几年,全乡在外务工人员稳定在5200人左右,逐渐形成了马莲架子工、瓦工、木工品牌,每年劳务收入近亿元。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担任乡党委书记之初,魏廷峰白天奔走于各部门争取项目支持,晚上进村入户做群众动员工作。两个多月时间,500多户群众建起了标准化养殖圈棚和青贮池,马莲的养殖业由此提档升级。

  为了让广大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魏廷峰和乡党委一班人坚持抓好抓实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悉心培育致富带头人139名。比如:张堡塬村党支部书记苏相锋,从打造宁夏向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到发展冷凉蔬菜,始终发挥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作用。

  2018年,马莲乡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9640元,比三年前增加了3500多元,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一大批群众甩掉贫困帽,走上了发展致富的快车道。

 

马莲乡书记魏廷峰(左)

 

  办实事解难题 提升群众幸福感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多办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办一些顺民意、贴民心的事。”这是魏廷峰在大小会上经常讲的话。几年来,他以实际行动为这句话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2015年,固将路改造提升,马莲境内工程拆迁涉及400多家农户,魏廷峰带领乡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这条路顺利建成后,给闭塞的马莲打开了一条致富通道。

  2016年,马莲乡争取到北坡村高标准农田旱改水项目,村干部和群众有顾虑,不愿配合实施。魏廷峰当场向乡亲们立下军令状:“谁家有损失,我用个人工资来补偿。”最后,项目如期建成,群众种植收益翻番。

  新堡村6公里主道,原是土路,坑洼不平,雨雪天便成了烂泥滩,阻挡了出行的脚步,更困住了村民发展致富的希望。魏廷峰多方奔走协调,2016年、2017年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建成了平整的水泥路。

  几年来,在魏廷峰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马莲乡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组组通了水泥路,13个村通上了自来水,2618户群众实施危房改造;15个村基层阵地均达到200平方米以上,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

  民生无小事。对于一家一户特殊困难群众的烦忧,魏廷峰同样牵挂于心。

  2017年6月,他在巴都沟村走访时,了解到年过七旬的马保和,儿子因病早逝、儿媳离家出走,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困难。第二天一大早,他便赶到派出所、民政局,开具相关证明,递交救助申请,为两个孩子办理了基本生活保障补贴。

  张堡塬村五保户苏元林长期患病,妻子是聋哑人,一家人住在二十多年前修建的土坯房里。走访了解情况后,魏廷峰“特事特办”,争取危房改造项目,联系施工队,并亲自监工,为苏元林家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红砖瓦房。

  到乡镇工作后,魏廷峰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圈舍大棚,他硬是将自己“炼”成了种庄稼养牛羊的行家里手。村民安发海养牛多年,可是收益并不好。魏廷峰帮他算经济账,规划育肥牛的最佳出栏周期。“论养牛,书记比我们这些老养殖户还在行!”安发海时不时和乡亲们分享魏书记的“养牛经”。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2017年,在西吉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马莲乡位列全县19个乡镇第一,首次逆袭“夺冠”。这一年,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现场会在马莲乡召开,能人带富的“马莲经验”备受各方关注。

  2018年,固原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马莲乡南川村作为创建示范点,受到国家民委验收考核组充分肯定。2018年,魏廷峰被中组部选树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魏廷峰在不断奋斗中实践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坚守和担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