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队第一书记杨汝刚的初心
2019-11-14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义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基础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中,他们砥砺新风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这其中,驻村工作队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他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尽锐出战,真抓实干。洱源县公安局挂钩的重点贫困村炼铁乡纸厂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杨汝刚便是其中一位,他用真情实干彰显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本色,带领炼铁乡纸厂村彝族群众脱贫致富,成为了彝族群众的贴心人。

  初冬时节,走进洱源县炼铁乡纸厂村,山嵛菜种植基地里,群众们开始忙碌起来,纸厂村的山嵛菜又迎来了一次采摘高峰期。43岁的村民陆务杆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正和村民们一起在地里翻挖山嵛菜的根须,然后交到合作社销售。“我们家种了4亩多的山嵛菜和4亩多的药材,每年都有3万元的收入,我们靠种植山嵛菜和中草药,不仅脱了贫,而且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陆务杆激动地说。

  洱源县炼铁乡纸厂村纸厂村位于炼铁乡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42公里,是全县1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579户、1850人。海拔2900多米,是全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山高坡陡,气候较冷,是一个典型的彝族支系诺苏聚居村之一。

  杨汝刚现任洱源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2015年8月被县委派驻炼铁乡纸厂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由于受恶劣天气气候和海拔影响,气候环境恶劣,纸厂村产业种植结构单一,主要靠种植玉米、苦荞为主,生产力低下,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老百姓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艰苦生活,加之多数彝族群众不识字,即使有极少数识字的,知识水平也不高,所以种植的玉米和苦荞的产量很低,群众的生活非常贫困,纸厂村党总支还是全乡的一个后进支部,如何当好第一书,干好工作队长,如何甩掉落后党支部的帽子,建强党组织?如何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如何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群众的收入?这一桩桩一件件的问题,都是摆在杨汝刚和工作队面前极难啃的硬骨头。要想富就必须要有致富的产业,杨汝刚深知只有稳定的产业,群众脱贫致富才有强有力的后劲,为了破解这一系列难题,刚到村杨汝刚就深入各小组走村入户了解民情,调研产业情况,经过对全村开展细致的调研后,他发现有的群众种植了山嵛菜,而且收入还不错,可以在种植山嵛菜上做做文章。他立马召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会研究,征求大家的意见。“当时,我觉得大面积发展种植山嵛菜我觉得风险还是有点大,还是得慎重考虑,还是发展中草药材好。”村党总支副书记康兴贵回忆说。经过激烈的争论,他的想法遭到了工作队其他队员和村“两委”的质疑。“我会后想想,觉得他们说得也对,还是要再成熟的考虑一下,多做调查研究,毕竟这是涉及彝族群众的切身利益的事”杨汝刚说。会后他积极动员村“两委”并和他们深入到田间低头和有种植经验的合作社,反复对产业种植、市场前景进行调研。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的研究,杨汝刚和村两委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开始在纸厂村发展种植山嵛菜,为了保证山嵛菜种植的成功,把种植和销售上的风险降到最低,保障山区彝族群的的利益,工作队和村“两委”引进了昆明川达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也是驻村工作队进村的第二年,纸厂村第一年大面积规模化、规范化试种山萮菜就取得了初步成效。“作为“第一书记”的我特别注意如何处理好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关系,与他们团结共事、和谐相处,既敢于担当负责,又不越权越位,注重发挥村“两委”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强大的人力资源合力。”杨汝刚说。“我们牢牢抓住机遇,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山萮菜1200多亩,2016年全村山萮菜种植户销售收入600万元,亩均达5000元,山萮菜种植已成为我们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纸厂村党总支书记赵志红说。

  单一产业结构易受市场影响,为了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杨汝刚还与“村两委”积极引导村里的致富能人“陆志文”,带动群众发展周期短、收益稳定的中药材,村民不仅种植了山嵛菜还种植了中草药材,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我们纸厂村种植附子、大黄、木香、续断等1400亩,每年的收益在450万元左右,山萮菜、中药材种植两项年收入近1000万元,纸厂村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产业致富之路。”纸厂村党总支书记赵赵志红说。

  “这条水泥路在以前还是一条羊肠小道,雨天上不去,晴天一身灰,我们到街上都很不方便。”纸厂村青栗丛小组长康正全回忆说。2015年底,杨汝刚冒着严寒到纸厂村最偏远的青栗丛小组进行住房摸底调查,可他没有想到群众更需要的是致富之路。“当时康正全和初民对我说杨队长,我们不要房子我们要修路。”杨汝刚回忆说。顺着康正全手指的方向,杨汝刚看到一条羊肠小道穿插在陡峭的山梁上。瞬间明白了康正全这句话的分量,也明白了彝族群众对致富先修路的迫切需求。他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不仅争取到了建房指标,还争取到道路硬化指标,改善了彝族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出行条件。“想也想不到,杨队长帮助我们不光争取到了建房指标,还争取到道路硬化指标,现在7公里的土路已经有5公路是水泥路,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康正全激动地说。“我正在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争取明年内将7公里的水泥路全面打通,彻底解决村民出行的问题”杨汝刚坚定地说。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和群众交心和贴心的帮扶,杨汝刚成为了彝族群众最贴心的人,他不论每到哪一个村或组哪一个组,群众都会主动地向他靠拢。亲切的说“杨队长,你又来了”“杨汝刚同志到我们纸厂村以来,把我们彝族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他虽然是白族但与我们彝族村干部和村民相处很好,他带领我们抓党建,强基础,发展产业,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是党派往我们彝族村的优秀扶贫干部、第一书记。他是我们彝族群众的贴心人”纸厂村党总支书记赵志红说。

  四年来,在杨汝刚的努力下,纸厂村彝族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变、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全村新建房屋198户,加固房屋56户,房屋修缮提升111户,人居环境提升121户,新修水泥路23公里,新建垃圾池12个,新建公厕5座,新修活动室1个,新安装路灯145盏,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69台,新修水窖67口。每个彝族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全村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30.83%下降至0.68%,纸厂村达到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村党支部也甩掉了落后的帽子,2016年10月,杨汝刚被评为大理州驻村扶贫工作队先进个人, 2018年10月,杨汝刚被评为洱源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先进个人。杨汝刚用实际行动在扶贫路上践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扶贫路上再建新功。“在入党宣誓的时候我曾宣誓,要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在入警宣誓的时候也曾誓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作为一名身着警服的扶贫工作队长,我时刻不忘入党入警时的誓言,以彝族群众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与彝族群众一起共谋致富路子,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使命,坚决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杨汝刚坚定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