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头雁”工程建强基层党组织
2019-11-12 10:3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才智 黄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红色吸引人、用绿色留住人、借特色服务人……这就是我们村儿发生巨大变化的‘秘诀’!”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党支部书记季文才如数家珍,不时赢得参加“头雁论坛”的其他镇村党支部书记的阵阵掌声。

  从一个经济落后村蝶变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华丽转身,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季文才的努力付出。自担任村支书以来,他放下办得风生水起的建筑企业,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村居环境治理,并依托原生态的山水资源环境,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迅速增长,村民的“腰包儿”是越来越鼓。

  “我们村和对角沟门距离很近,自然资源不尽相同,我咋就没想到立足村域实际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呢?真是思路太过狭隘了,就没跳出这一亩三分地儿……”听了季文才书记在“头雁论坛”上的经验分享,喇叭沟门满族乡上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凤林发出啧啧感叹。“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这种村书记讲给村书记听的论坛方式就是好,接地气儿,还实用。”张书记当即表示,回去就研究上台子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规划,作为明年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富民产业的重点,争取早日实现目标,带动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群雁高飞头雁领。如今,一批像季文才这样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能人回村任职,并次第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形成“头雁领飞、雁阵齐飞”效应,有效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这其中,更不乏在全国都叫好叫座的王全、彭兴利等“头雁”书记,并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成为新时代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党员干部身边的初心见证和使命担当。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怀柔区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村干部队伍老龄化、人才匮乏等问题,把“抓牢党支部书记责任”贯穿始终,积极探索村级后备干部培育路径,进一步深化“头雁”领飞工程,特别是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突出思想引领、组织引领、行动引领、作风引领,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推动全区农村党支部书记凝心聚力抓党建、谋发展、惠民生,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区里搭建平台让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农村,为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怀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梁守义介绍,深化“头雁”领飞工程的目标就是为农村储备后备力量,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加大投入、提高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等方式,加大“头雁”孵化培养力度,全力抓好农村党建助理员队伍建设,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为“头雁”储备充足的优秀人才,打造一支“永久牌”村干部的后备队伍。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带动能力和服务意识,发挥“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怀柔区通过党校理论学习、“头雁论坛”“村支书沙龙”和乡镇挂职锻炼、先进村拜师学艺等多种方式,按照分层分类原则,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送课下乡”活动,传授头雁工作“秘诀”,以先进经验和宽阔视野为村级全面发展注入积极动力和新鲜血液,培育壮大了一批村级致富带头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仅今年,全区就有15名农村党建助理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2人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

  作为能人回乡任职的“头雁”,怀柔镇芦庄村党支部书记卢文泽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同富民强村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支部引领带动村民发展民俗旅游,一下子实现富民兴业目标。如今,该村先后获得北京市“五个好”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2018年全村总收入达5000余万元,一举成为京郊知名的乡村游产业富裕村。

  “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让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是我最大的心愿。”卢书记的话,也正是怀柔区深化“头雁”领飞工程的初心,通过这一工程也必将培育出更多有本领、懂经营、能干事的农村支部书记群体,形成“一雁高飞众雁随”的头雁效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