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四项硬核措施 着力破解村干部队伍建设难题
2020-10-30 15: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新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平罗县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村干部队伍,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有效破解了村干部队伍“没人干”“不会干”“不想干”的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造了“硬核”队伍。

  创新选配模式,破解“选优难”。坚持“优中选优、重点培育”原则,注重从政治坚定、致富本领强、群众认可度高的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和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村干部,并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库,动态管理。采取定档管理、定向培训、定人帮带、定期考核及跟班体验的“四定一跟”模式,鼓励后备力量参与村级事务、接受实践锻炼,实行梯次培养,逐步把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成党员、村“两委”成员、村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全县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103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715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77名。

  强化教育培训,破解“干事难”。把村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县、乡、村多层联动,采取集中轮训、外出示范培训、小班额靶向培训等方式,以党性培养、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为主要内容,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全员培训。目前,已开展集中轮训、示范培训9场次,培训800余人次。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鼓励村干部在工作之余学习农村电商、农民合作社建设管理等一些热门专业,在提升学历的同时增长能力,目前全县136名村干部已完成学历提升。

  动态跟踪问效,破解“管理难”。认真贯彻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办法》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完成对50名新任村干部的县级联审,将141名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县级党委备案管理。突出精准识别,对全县715名村干部综合分析研判,调整撤换年龄偏大、不胜任、不尽责村干部43名,靶向提升学历和能力偏低的村干部73名,建强村干部队伍,夯实村“两委”换届基础。同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违法行为亮黄牌、动真格,以“零容忍”的态度整饬“庸、懒、散、软”等不作为、慢作为行为。

  健全保障机制,破解“留人难”。建立“星级补贴”机制,将村干部任职补贴与星级党组织评定紧密挂钩,逐年调整村干部任职补贴标准,目前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每月任职补贴可达4569元,平均月任职补贴达到3761元。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补贴机制,对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的村干部补贴后,个人缴费仅占缴费总额的31%和20%。落实村干部任职年限补贴机制,补贴标准最高每月500元,全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立“七一”重大节日关怀慰问卸任村干部、贫困村干部机制,每两年对所有在职村干部免费体检1次,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岗位吸引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