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量身定制培养“套餐” 助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2020-10-30 16: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何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沙坡头区立足年轻干部队伍现状,多措并举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成长“套餐”,助推年轻干部苦练本领,茁壮成长。

  “一人一档”建库,加强精准管理。及时发现和掌握年轻干部中的“潜力股”,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和民主测评、组织考评“两荐两评”方式,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实行“一人一档”,优进绌出,动态管理。年度考核中,设置优秀干部推荐环节,将推优结果与日常调研、平时考核相互印证,确定新入库干部名单。同时,对表现突出的选调生、研究生、名校毕业生及有“村官”经历的年轻干部,予以重点关注。对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分层分级储备管理,横向上设立85后、90后2个年龄梯队,纵向上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2个类别,目前,共分类掌握管理年轻干部138名。

  “一人一师”帮带,提升能力素养。把基层一线实践锻炼作为最好的课堂,选派2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贫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到信访局、群团委挂职锻炼,到发改、农业、工信等经济部门跟班学习。为参加驻村、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的年轻干部选派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作为传帮带的责任人,在政治理论、专业能力、实践经验、思想作风等方面给予年轻干部跟踪指导。同时,定期与年轻干部面对面谈心交流,及时沟通思想、交流意见,对年轻干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帮助改正,校准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一人一岗”使用,增强执政本领。坚持依事择人、人岗相适,综合年轻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和个人特点等因素,及时启用墩苗成熟的年轻干部,分批次、有重点地把20余名年轻干部提拔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创建等吃劲岗位淬炼,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根据年轻干部的成长经历、专业特长、发展潜力等实际,坚持整体性规划、个性化设计、差异化培养,做到因材施教、精准补短、夯基储能,促进年轻干部早日成才、担当重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