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靶向施训 培育乡村振兴骨干
2021-04-27 17: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小牛 余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宁夏吴忠市就肉牛养殖、设施温棚、经营管理、滩羊养殖4个专题,针对性分批次示范培训165名村党组织书记,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结合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所在行政村的区位特点、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主要产业,以及村党组织书记个人从事的致富产业,我们详细摸排调研,精准梳理分类,将497名村党组织书记划分为肉牛养殖、滩羊养殖、设施温棚、粮食种植、经营管理、黄花菜产业、瓜菜种植、乡村旅游、生猪养殖、果树种植10种类型,培训对象从“一锅烩”变为“个性化”,确保培训的精准性、针对性。”宁夏吴忠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新生说。

  据悉,该市坚持因需设置课程,采取“菜单式”选学,紧贴行政村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出不同“药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将村党组织书记想学、愿学、乐学的课程纳入培训计划,在设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必修课”基础上,针对性设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饲养管理实用技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12个“套餐课”,同步匹配肉牛养殖、设施农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6条现场教学路线32个观摩点。

  “看了山水沟村的发展历程,我也进行了深入思考,脑海中有了新的发展思路,我们将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力争把我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现场观摩了利通区山水沟特色产业示范园后盐池县四墩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铭说。

  据了解,该市着眼于破解“年年培训年年讲,过后还是一个样”问题,分专题制定培训方案,注重改变传统“大锅饭”“填鸭式”“满堂灌”培训模式,采取“理论+实践、请进来+走出去”多维度教学方法,运用专题辅导、实用技术、现场教学、书记讲堂、视频教学、座谈交流多种方式开展履职培训。

  在师资安排上,邀请自治区有关厅局9名专家做专题讲座,市县党校9名骨干教师做理论辅导,市直部门5名负责同志和4名业务骨干做业务培训。同时,创新设立“书记讲堂”,邀请8名优秀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组织学员开展分组讨论,收集意见建议154条,让大家在交流心得、学习经验的过程中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

  青铜峡市韦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丽娟说:“这次培训,在肉牛滩羊养殖型突出实用技术、设施温棚型突出产业发展、经营管理型突出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型突出链条延伸,专家讲授和实用技术对我都很有用、很受启迪,我将带领党员群众闯出一条有韦桥特色的乡村旅游路子,实现村强民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