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越西县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06-11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越西县坚持党建引领,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

  党建引领增合力。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书记领办”项目,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坚持党政同责、一把手负总责,建立县乡统筹、部门联动、项目带动、考核促动工作机制。及时约谈3名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滞后的乡镇党委书记,调整2名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不清、举措不实的村党组织书记,动员31名返乡农民工、农村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努力建设一支善经营、会管理的村干部队伍。

  项目支撑添实力。立足县域实际,精心编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若干措施、促进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意见等办法意见9个,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累计投入资金2560万元支持208个贫困村建设苹果种植基地、花椒种植基地和畜禽养殖基地等项目197个,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300余万元。

  示范带动激活力。将普雄镇呷拖村、申普乡果吉村等11个村纳入中央、省州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建设,由组织、农牧、发改、财政等多部门逐村指导制定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每村补助100万元发展资金,示范带动其余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申普乡果吉村采取飞地模式在新民镇新市村建立规模1.6万只蛋鸡养殖基地,每年毛利润在25-60万;新乡乡瓦吉村发展的肉牛养殖项目,每年毛利润24万元左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