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宁南:“硬核”治理 筑牢“红色堤坝”
2020-09-23 16: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潘瑞齐 徐文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宁南县迎来多次强降雨,防汛工作形势严峻。面对汛情,宁南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履行守土有责的政治担当,坚决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夯实提升”“党员先锋示范引领”提升工程,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在汛情面前筑起“红色堤坝”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一方平安。

应急抢险队疏导交通堵塞

党员突击队移除路面落石

  强化组织保障

  汛期前,宁南县委组织部制发《关于在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巡查防守责任制、领导带班制度,统筹协调防汛减灾物资储备、人员部署、应急处置等工作。组织79个村级党组织、5970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130余个,有序做好宣传引导、隐患排查、监测值守、应急抢险等工作,让党旗在防汛减灾一线高高飘扬。

  宁远镇党委及时安排部署180余名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参与防汛减灾,所有党员、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义务投工投劳,积极努力帮助恢复交通、疏通沟渠、排除隐患,组织村民开展自救。

  “宁远镇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入汛以来,全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怀揣初心干在实处,成为带领群众抢险救灾的主心骨,争当‘红色力量’中的中流砥柱。”宁南县宁远镇党委书记周平说。

  抓应急管理

  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覆盖全县山洪和地灾危险区等防灾重点部位的第3轮应急避险演练工作,组织夜间和实战演练210余场次、参演群众达3300余人次。印发新一轮关于识别、预警地灾防治知识宣传画报8000余份,结合党建月会、“三会一课”等广泛开展防汛减灾、监测设施设备维护使用等相关知识培训240余场9000余人次,确保各危险区受威胁群众在演练中增强意识、学到知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同时,79个村党组织通过“汛期保安全责任状”等形式,落实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帮扶责任。495个组结合“十户联保”制度,强化隐患点的动态监测,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达。

  白鹤滩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共38人入户走访镇内留守家庭,帮助留守家庭排查房屋周围、房屋主体安全状况,帮助清理排水沟,确认排除灾害隐患,同时开展防汛抗灾知识及应急求救措施,并通知相关村组干部、邻居随时注意留守家庭安全情况,以便能及时帮助老人儿童安全撤离。

  “一旦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时,大家不要慌张,按照我们平时演练的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处转移……”宁南县白鹤滩镇党委副书记杨靖在演练中,反复向群众宣传说。

  抓措施落地

  落实193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和157处简易雨量站、78处预警广播监测人员共计428人,并及时公示16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加大值班值守抽查力度,采用电话和现场检查方式抽查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6500余人次,确保全县各级责任人在岗在位、履职情况良好。强化避险场所建设,在城区建设县级应急避险场所2处,在新村、竹寿、俱乐等地灾隐患重点镇建成应急避险场所10处,并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

  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及时收集灾情情况,主动带头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对公路垮塌、沟堰积水、高压电线、枯危树木等涉汛隐患进行全面摸排;转移受灾、受威胁群众458户,1566人;动用装载机、挖机等机械200余台,采取人力和机械同时启动的模式,疏通公路150处、清理土石30000余方,消除危险高压线5000余米,清理倾倒树木1500余棵,防止雨过天晴高温导致的二次受灾,尽最大力量减少群众损失,做到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排除,成功处置9月16日宁南县竹寿镇横山村1组油坊沟滑坡隐患点滑坡灾害,撤离转移了危险区内群众12户45人,避免了4户16人的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580万元,实现了成功避险。

  截至目前,宁南县大部分交通干道已恢复通行,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宁南县正在增加抢险救援力量,加快修复水毁道路、供电等设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