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津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8-10 17: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田安刚 赵春雪 王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必须筑牢基层党建基础,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组织群众、汇聚力量、共同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夏津县围绕“建强支部、凝聚群众、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支部建设提升这一有力抓手,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全县农村党支部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已然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支部引领凝心聚力 村庄蝶变焕发新机

  盛夏时节,夏津县陶桥村“大田托管”报名现场一片火热,群众争先恐后地把自家庄稼托管给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托管代种有利于实现规模化种植,增加整体效益,老百姓信我,我就得让老百姓跟着我有奔头。”陶桥村党支部书记陶九义干劲十足。

  早些年,这样的场景陶桥村民想都不敢想,支部书记空缺、基础设施空白、干群矛盾突出、派系争斗激烈,村干部没有一点威信,村内工作一度停摆,陶桥村也成了“软弱涣散村”的“常住户”。

  给钱给物,不如配个好支部。为解决全县范围内像陶桥村这样的问题,夏津县统筹谋划,瞄准支部班子强化,将农村党支部“头雁”队伍建设作为突破点,相继印发《实施“双千培育工程”的指导意见》《促进农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若干措施》等配套文件,下大力气建强支部班子队伍。

  陶九义就是“双千培育工程”回引的第一批党支部书记。在外经商多年,他发展站位高、管理经验足的优势非常明显,上任伊始,陶九义挨家挨户开展走访,为村子把脉问诊,经支部充分讨论,制定了包含加强班子建设、群众矛盾化解、成立合作社推动发展等内容的“陶桥村三年发展规划”。一开始,大多数村民并不以为然,“又来了一个假把式,光说不练唱高调。”“光弄这虚事儿,庄稼汉可不认这一套。”

  可出乎村民意料,这个新书记,不仅能琢磨事,更能干成事。陶九义用活企业管理经验,狠抓支部班子建设,摸清班子成员具体情况后,进行科学分工,明确人员职责,保证了支部团结协作、工作有序开展。紧接着,他将化解群众矛盾列为支部提升的“头号工程”,制定“陶桥村和谐公约”,细化分级网格,在全村26条胡同内选拔有威信的胡同长处理日常事务、提供实时服务,同时,经多番上门做工作,邀请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组成了7人整治小组,利用20多天的时间,将前期摸排出的10余起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彻底化解。“陶书记站在理上说话,俺们也不是不讲理的人。”由于多年的地边纠纷,村北的一条生产道一直不能通行,村民向北走得多绕2里路,经过多番调解,地邻之间达成和解,生产道就此畅通,村民形象地将这条路取名为“顺气儿道”。

  理顺了大伙的心气儿,陶九义趁热打铁,瞄准经济发展,围绕“支部领办、村民参与、共同富裕”的整体思路,规划出陶桥村致富“三条路”。一是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带动,组织联合6个养殖大户,筹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生态养殖种植产业园,吸纳村民以土地入股,由支部统一经营管理,促进村集体与村民共同增收致富。二是深挖现有资源,开展“拆危清残”,清理村里的闲散宅基,腾空土地23.78亩,争取到土地增减小挂钩项目19亩,实现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三是牵头在全镇成立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联合社,联合全镇33个村党支部开展农资统购、农机服务,整体推进“大田托管”,目前,入社土地已达1010亩,实现增收60余万元。

  不到两年的时间,陶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落后村”蜕变为“样板村”,支部组织力越来越强、村居环境越来越美、村民腰包越来越鼓。“面貌变不变,支部是关键。支部带头把村民组织起来,任何工作开展起来都很顺,乡村振兴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陶九义颇有感慨。

  建强好支部 共寻致富路

  走进夏津县东滕村,只见特色农业种植基地的黄晶梨、中草药种植成方连片,四周太阳能光伏观光长廊甚是美观,基地不远处就是一栋栋居民住宅楼。

  “大伙儿都住上了楼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后,我们的地不用自己种,租金不少拿,还能腾出空打工挣钱,日子越过越滋润。”东滕村村民杨桂英说。

  东滕村仅有670口人,过去村里缺少产业、无集体收入,村民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为解决村庄普遍存在的基础薄弱、单户资源分散、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2014年,夏津县开始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村党支部书记滕永院认为这事可行,计划成立专业合作社,把村民组织起来共同致富。但在当时,大家伙并不认同,“这不是重走大锅饭的老路嘛!”村民议论纷纷。

  “群众不跟着走,是因为前景不够明朗,只能支部先尝先试带着走,闯出一条群众自愿一起走的路。”滕永院多次在支部内做工作。最终,他说服支部成员,创办了东滕创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期流转400亩土地尝试规模种植。头一年,合作社选择种粮为主,虽然大丰收,但因粮食价格低,付完租金盈余很少。

  “单靠党支部种地,缺少资金投入,没法搞差异化种植,很难有大发展。”滕永院等人一合计,打算引进社会资本,真正搞现代农业。此时,夏津三奇拓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准备投资农业,看中了东滕村成方连片的耕地,双方一拍即合。考虑到这家公司新成立也是首次投资农业,为了保障村民收益,东滕村党支部主动承担起了基地的管理运营。之后,经调查了解,种植中草药收益高,基地打算购进一批中草药苗,一家湖北的公司找到他们谈合作,基地很多人都投了赞成票。但是,滕永院并未简单下判断:牵扯村民的切身利益,必须严把关。随后,他带领支部成员多方考察,最终拿下比这家公司报价更低、质量更好的种苗,“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用心办、真心办,才能让群众服气。”

  干部干到实处,群众念在心里。在党支部实际行动的感召下,全村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东滕村实现了村民全部入社。如今,在东滕村的特色农业种植基地,种植了400亩中草药、400亩黄晶梨、还有花生、榛子等多种经济作物。由于差异化种植,降低了风险,基地每年收益都很稳定,村集体每年收入20万元。村党支部利用这笔钱,修了村路、安了路灯,50周岁以上的村民都免费入了意外保险,家家户户水费、物业费、有线电视费等全免……“周边村的村民没有谁不羡慕我们的。 ”东滕村村民幸福感满满。

  夏津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乡村振兴,靠村民单干是行不通的,必须要通过建强支部把村民组织起来,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共同致富奔小康。下一步,夏津县将聚焦带头人队伍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结构完善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党支部强化提升,增强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发挥好党支部团结、组织、领导群众的作用,聚沙成山、握指成拳,与群众一道共同振兴乡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