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地方镇:网格员变身“三大员” 人居环境换新颜
2020-10-20 14: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召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立足工作实际,充分调动镇村干群力量,重点在强化网格员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全镇66名专职网格员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员上岗、全天上线,分区划片、设岗定责,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做出了重要贡献。

  巡查走访,发挥“监督员”作用。在日常巡查走访过程中,网格员根据工作需要将人居环境整治涉及的相关内容纳入巡查范围。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五堆(柴草堆、垃圾堆、砂石砖瓦堆、杂物堆、粪堆)、五乱(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排乱倒、乱焚乱烧、乱摆摊点)等方面走街串巷、巡查摸排,全面排查网格内存在的各类问题,第一时间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并上报网格长和镇直环卫部门。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置,三日内再次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网格员共发现涉及人居环境整治的各类问题278件,整改完成270余件,整改完成率达到97%以上。

  广泛引导,发挥“宣传员”作用。在摸排问题的同时,网格员在走访入户过程中注重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引导,从思想上提高网格内群众的重视程度。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页、微信群分享链接等方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对各级关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庭院等工作进行政策解读,让群众全面掌握工作须知,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现场督促整改,发动群众自觉行动,清扫房屋庭院、清理垃圾污水,带动周边群众养成清洁卫生的好习惯。

  带头示范,发挥“服务员”作用。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部分网格员发现个别村民存在不配合、不参与的情况,有的村民甚至还“冷嘲热讽”。为直接减少此类问题的发生,网格员在巡查发现问题、广泛宣传引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上前、肩挑手扛,带头服务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在网格员的带动下,周边群众纷纷改变了思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合力对网格内乱堆乱放、生活垃圾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做到了清理全覆盖、清扫无死角,彻底整治了人居环境,营造了了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通过以建强网格员队伍为抓手,引导网格员充分发挥“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作用,平邑县地方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方发力、以点带面”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