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并快乐于走访入户间
2020-09-24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山东省邹城市教体局驻峄山镇东庄村第一书记 汪中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在农村长大的农家孩子,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组织上安排我到峄山镇东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回到阔别已久的农村工作和生活,我非常高兴,同时也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

  忙忙碌碌中,驻村已有一年多,除了尽力做好精准扶贫、第一书记项目和村里日常工作之外,我最大的工作快乐就是走访入户。在庭院堂前、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和父老乡亲交流谈心,大到国家政策、民族团结、土地流转,小到家里的孩子上学、猪羊鸡鹅、养的花、种的菜,和村干部们一家家转、一户户走,聊天聊出了真感情。

  根据上级安排,我在峄山镇东庄村包保了贺永艾等精准扶贫户7户17人,户数多、情况复杂,其中有80岁以上老人4人、残疾人4人、慢性病患者6人、在校学生3人。我平时经常走进他们家中,通过走访入户、交流询问、帮助打扫卫生、下地劳动等方式,向他们宣讲党的帮扶政策,详细了解各户情况、经济状况、房屋住宅等基础设施情况,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访谈,对生产和生活方面的诉求进行心贴心交流,详细询问核实各种数据信息,认真填写帮扶手册。走访入户时,我经常针对他们的家庭状况,宣传国家惠民政策,介绍脱贫致富好办法,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鼓起生活勇气,寻找致富门路,争取早日脱贫。

  通过入户走访,我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村民纯朴善良、勤劳能干,感情就在那一张张纯朴憨厚的笑脸中传递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就在这一次次的交流中,我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发展的方向等,为驻村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比如,走访中了解到没有搬入社区的旧村街道还没有安装监控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经和村“两委”协商、村民会议决议,对上协调资金6万元,于2020年初在村中各个主路口安装电子监控系统。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每当我走在村里街道胡同,也能像本地村民一般,与乡亲们握着手、道声好,这种与大家打成一片的感觉让我很有成就感。(山东省邹城市委组织部 赵海燕 整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