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终筑解西梦 坚守不变是初心
2021-05-25 17: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曲传刚、刘钟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烟台开发区潮水镇解西村依海而建,现有村民492户、1278人,村“两委”干部3人,党员69人。解西村有1300多年的历史,至今保留着明朝抗倭的古城堡、烽火狼烟台等遗址,是著名史学大师阎崇年先生的故里。这里曾是老解宋营镇驻地,有着较好的工商业基础。近年来,解西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加大惠民措施,焕发出乡村振兴风采,该村先后被评为“和谐美丽村居”“先进基层单位”“干事创业红旗村”“市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等,逐步实现了乡村振兴的“解西梦”。

  临危受命勇担当,不忘初心担使命

  解西村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但是2010年,解西村老书记突然离世,整个村一下子没有了主心骨。几个老党员首先想到了企业搞得不错的郑强,但是当时的他,一心搞事业,而且父亲身体不好,还需要他照顾,对担任解西村书记,他有所顾虑。他父亲知道后,坚决支持他回村任职,2010年,郑强临危受命担任党支部书记。刚上任第一天郑强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到当时的解西村面临路面硬化少,环境差、吃水难、照明少等制约村居发展的问题,每次下雨道路都十分泥泞,影响村民出行。面对这些困境,郑强书记立即开展工作,带领村“两委”干部,号召党员和村民代表,白天就多往村民家里跑,多在村民家里发现解决问题,广泛听取村民的想法和意见,晚上回到村委整理适合村居发展的方法,将村居划分为12个网格,村干部带头分包,党员和村民代表认领网格,积极开展工作,营造了党群齐奋进的良好局面,村居环境日益改善。从2011年5月开始进行路面硬化,全村上下共同努力,“5+2”“白加黑”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路面改造20000多平米,路面硬化达到了100%,修建100多盏路灯,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同时,由于村里的自来水改造管道修建于1992年,年久老化、漏水严重,郑强积极争取水务部门帮扶,得到帮扶资金40万元,将全村管道改建换新,全村水费由每年4000多元减少到1000多元,既满足了村民基础用水问题,又解决浪费问题。支部班子商讨惠民政策,给村民免费提供每人每月3方水。为了满足果农灌溉需求,村集体出资打了一口井,解决了灌溉难题,据当时果农反映当年收成提高了45%。正是支部班子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想村民之所想,忧村民之所忧,不仅解决了硬化少,环境差、吃水难等民生问题,还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2011年换届中,支部班子三名同志高票当选,实现“两委”班子100%交叉任职,他们秉承“有困难,找支部”的原则,大事小事支部能解决就绝不推诿,真正让村民感受到了村支部班子的良苦用心,把解西村凝聚在了一起。

  支部大院焕新彩,党员队伍齐奋进

  2019年潮水镇开展“农村支部大院”建设行动,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牵头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提前谋划部署,积极担当作为,以镇上提出的建设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党心民心、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增收致富的4个大院的建设目标为基础,结合本村实际创新性提出8项举措、8大实事,真抓实干,全力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党支部。如今的解西村,“支部大院”八室两广场,管理和服务设施齐全,活动室500余平方米,运动健身广场2000余平方米,满足村民文化需求,让其真正成了宣传教育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联系服务群众、带领增收致富的“解西大院”。

  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解西村党支部积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坚持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等重点发展党员,逐步提高党员综合素质。2018年党支部新接收海水育苗能手刘吉锡为预备党员。刘吉锡不断探索和实践,总结养殖技巧,传授养殖经验,成功带领46户村民致富,成为解西村年轻党员的优秀标杆。年轻党员已成长为村庄发展中坚力量,老一辈党员也不甘示弱,他们用自己丰富经验和阅历,为党支部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比如83岁老党员刘天彭,他对古建筑、古文化情有独钟,村内有明朝古建筑,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他自发组建队伍,定期宣传、巡查,号召村民一起保护古建筑。

  民生工程暖人心,集体经济生动能

  郑强书记是干企业出身,他带领的解西村党支部一直秉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西村有着丰富的海区资源,长期承包在个人手中,每年10万元的承包费一直是解西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2013年原承包合同到期后,为了改变当前局面实现村集体利益最大化,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意见,制定《解西村海区叫行章程》,坚持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经过周密安排实施,海区收益达到每年近120万,仅此一项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增长10多倍。同时,还依托古城墙和阎崇年故里等文化元素,正在计划打造“古城一条街”,开发古城旅游。利用海岸优势,突出自然民俗“风情”,打造海上牧场,建设成集旅游接待、婚庆礼仪、餐饮住宿、海上旅游于一体的接待综合体。目前已投资300多万开发14栋商品楼,打造出一条颇有规模商业街;利用中心村优势,投资10万元,平整场地15亩,建设了9000多平方的农村集贸市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打消党员群众的观望情绪,郑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认购了21股,短短4天合作社原定的500股全部认购完毕,后续增发的100股也很快认购一空,成功成立了烟台解西农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村集体产业创收之后,改善民生又成了村集体发展的重中之重。支部班子积极商讨,想着从经济保障到柴米油盐,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村集体为全村村民购买了家庭财产保险,就在今年,丛建家家烧土炕导致被褥烧毁,保险就赔偿了1000余元,将老百姓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村集体还制定大病报销办法。村里人大病住院,新农合报销之后,花费一万元以下的,村里补助500元,花费十万元以上的,补助2000元。2017年,陈希朴因胆囊癌住院,家里因为治病存款都花完了,村集体当即补助了1000多元,缓解了燃眉之急。每年年底,村“两委”挨家挨户的探访低保户、贫困户,给他们送上1000-3000元不等的慰问金,让他们能过上幸福年。村集体花费4万元建设垃圾场,对垃圾进行集中统一处理。短短2年时间,村集体为村里打了3口井,为村民用水提供全面保障……一件件的小事,点点滴滴的奉献,温暖的是全村村民的心窝,体现的是村支部班子的为民之心。

  同心协力抗疫情,用心服务暖民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这场前所未有、来势汹汹的疫情,村支部班子带领党员骨干坚守抗疫一线,“线上线下全互动,设卡立岗全管理、村级代办全服务、入户排查全覆盖”“四全”要求逐一落实落细,具体到组、细化到天、安排到人,24小时精准防控,及时解决回应群众诉求。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代办”“代购”服务。为了时刻掌握村里疫情的情况,郑书记买了一张行军床放到了村委,保证村抗疫情、卡口出现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解决。郑强父亲今年已经80多岁,下雪天摔断了五根肋骨,他只在父亲住院后匆匆看望了一次,父亲出院回家他也无暇陪伴。

  唐淑梅、刘以杰两位班子成员,她们是村里的女汉子,抗“疫”战线上的娘子军。由于解西村规模大,人口复杂,两位女干部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进行全村摸排走访,核对每户人员流动情况,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一次支部会上,刘以杰哭了,因为担心父老乡亲的安全,因为不能陪伴家人而自责。好班子带动好民风,鱼水相亲战疫情,抗“疫”号角一吹响,解西村瞬间变身为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战场,感受到了解西村不可摧毁的凝聚力。69岁老党员韩文杰,是村里的乡村医生,行医20多年,每当村里有人生病,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主动上门诊治,不收取出诊费。在疫情期间,韩文杰同志又主动请缨,每天在防疫卡口量体温、给生病的人送药品,坚守在疫情第一线,感动了全村人。老人家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自己对党的坚守和赤诚,为年轻党员做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同时党员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的威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解西村将继续深入推进支部工作,对标先进,创新思维,着力标准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把人民的事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出特色,为群众谋福利,用行动聚民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