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来还乡凌云志,美丽乡村费中行
2021-05-25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荆路宁、顾建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费县中村是位于山东烟台开发区潮水镇西南方的小乡村,过去,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来源。近年来,潮水镇党委持续开展人才回引行动,将在外创业人员初东平招引回村担任村级班子带头人。初东平上任以来,带领村“两委”班子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给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忘初心忆所来,毅然回乡担使命

  初东平自1988年中学毕业之后便参加了工作,先后当过工人,做过司机。1997年,他怀揣着借来的6000元钱做起了家具生意,凭借吃苦耐劳的品质,很快便闯出了名堂。2008年,他又成立了东兴物流公司。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成了一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先富裕起来的初东平,心里一直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费县中村。

  二十一世纪初的费县中村村“两委”干部能力有限,村居环境“脏乱差”,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村民们增收难。逢年过节初东平回到村里,看着贫困的费县中村,心里很不是滋味。

  2011年,当时的费县中村党支部书记找到在外经商的初东平,邀请他回村任职,带领广大村民一起致富。已经在生意上小有成就的初东平想到依旧困苦的乡亲们,毅然回村参加了换届选举,并高票当选为费县中村村委会主任。

  身先士卒聚民力,以身作则凝人心

  初东平知道,想要摆脱贫困,关键在团结——村“两委”干部要团结,村集体更要团结。为了打造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凝民心、聚民力,他为自己定了行动准则:没有私心,没有架子,没有争议。

  没有私心,这是初东平回村的初心,也是他一直对自己的要求。他回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好“堵心路”。当时的费县中村是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庄,村里道路坑坑洼洼,也没有路灯照明,一下雨,道路更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为解决这一问题,初东平和村“两委”干部经过深入讨论,最终决定对村内道路全部硬化、亮化,保障村民的基本生产生活需求。修路对于那时的费县中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村集体缺钱、工程缺人,各种问题层出不穷。面对困难,初东平没有退却。在村内主街硬化过程中,一户老宅占路,影响施工,村集体没有钱,初东平当晚做通工作,自掏腰包买下老宅,第二天就进行了拆除,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面对工程缺人的难题,初东平带领村干部以身作则。在他的感召下,村民纷纷加入到修路的工程中。费县中村硬是在条件艰难的情况下,修出了村里第一条平水泥路。截至目前,费县中村全部村路达到了硬化、亮化、美化、绿化的“四化标准”。自上任以来,初东平将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融入到行动中,身体力行,前前后后自掏腰包为村集体的建设无私贡献了七十余万元。初东平同志的付出,党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4年换届选举时,原村支部书记主动让贤,并鼓励广大村名支持初东平,而初东平也不负众望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并连任至今。

  没有架子。村里凡是有累活苦活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初东平的身影。2015年,初东平和村“两委”干部一直讨论决定,彻底根治村子“脏乱差”这个“老大难”问题。首先通过给村“两委”成员划分责任区的形式,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保证工作的长效性。同时,初东平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为村民清除了草垛子,移平了石堆子,清除了村里堆积十余年的垃圾。村民也从一开始的不支持、不理解,到后来主动参与进来,共同维护了村子的干净整洁。如今的费县中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没有争议。为了村子的安定团结,初东平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从党务、村务、议事制度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公开透明规范化的管理。初东平上任十年以来,村内未发生一起因村务、财务公开等问题引起的上访事件。

  在初东平的努力下,费县西村打造出强有力的党员队伍,营造团结奋进的集体氛围。“你可以从村里随便找一个人问问,不论是支持我的,不支持我的,不论是喜欢我的,不喜欢我的,没有一个不真心为费县中村今天的成绩而叫好的,没有一个不愿意为费县中村明天的建设而出力的。”初东平自信地说到。

  迎难而上见真招,乡村十里崭新颜

  党员群众凝聚起来了,接下来就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费县中村基础差、底子薄,历史遗留问题多。但是在初东平眼里,费县中村大有可为。

  初东平刚上任时,费县中村的硬件设施落后,他便将修建村集体办公场所和供村民娱乐休闲的文体设施作为服务群众工作的落脚点。2012年,村集体将上级党组织提供的5万元和初东平个人赞助的4.6万元资金修建了村集体的第一个正式办公场所。2014年,在初东平带领下,村里将废弃的河道、乱堆乱放的垃圾山、非法建设的养鸡场改造成了文化中心、健身广场,让村民有了可以休闲娱乐的场所,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过去,费县中村土地分配极不合理,全村大部分的土地掌握在20%的人手中。2014年,正值土地合同到期之际,初东平顶着巨大的压力,与村“两委”干部反复商讨,最终做出平分土地的决定。“当时做决定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是我觉得,在这个位置上,再难干也得干。再难啃也得把这个骨头啃下来。”

  不出所料,土地确权工作遭受到了极大的阻力,每天早晨四五点,都有村民到他家门口讨要说法。初东平带着村“两委”干部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单是思想动员会就召开了四五次。在他的建议下,村集体为自愿放弃多余土地的村民提供优先选择权,为已完成种植的果农协调保留原土地,等等。最终,在初东平和“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费县中村的每一位村民都分到了1.8亩土地,高标准地完成了土地确权工作。

  正是初东平要作为、敢作为的态度,冲在前、讲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大家,让村民们对村里的建设重燃了信心。在初东平的领导下,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费县中村从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庄变成了一个“净齐优”的小桃源。

  合作共赢新思路,凝心聚力同致富

  费县中村年轻劳动力不断流失,老龄化日益严重。村集体、村民缺少收入来源,费县中村被评定为市定贫困村。为了带领村民摆脱“贫困村”的帽子,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初东平到苏州、郑州等地多次开展实地考察,在与村“两委”干部反复讨论研究后,决定由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探索发展“种养一体化”生产模式。2017年12月5日,村党支部成立烟台市丰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了,资金从哪来呢?当时的村民都持观望态度,不肯掏钱入股。筹不到钱,初东平只能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这才为合作社贷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合作社有了钱,初东平就带领村干部热火朝天地投入到了生产经营之中。村民们看到他带领大家致富的决心,也纷纷投资入股,合作社不断壮大。

  目前,烟台市丰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共流转闲置土地200余亩,吸纳投资入股村民30余户,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入股,每年每户预计分红上千元。初东平凭借多年的商业经验,带领合作社本着“种养一体”、“产销结合”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截止今年10月,合作社小尾寒羊存栏量达1000余只,与多家羊汤馆建立销售合作联系,预计年内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与此同时,初东平带领合作社积极寻求商机,目前打算于明年引进巴丹木种植项目。

  “带领老百姓挣大钱,是我真正想做的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给了我一个出路,也给了我一个机会,今年的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明年努努力,争取早日带着大家富起来。”在初东平真挚的话语中,透露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坚定信念。

  初东平自回乡工作以来,凭借着一股敢打敢拼的干劲和对乡村振兴的执着追求,用质朴、真诚、无私地付出,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拥护,连续三年获开发区工委管委嘉奖,并于2019年被开发区工委评为“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成为潮水镇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模范代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