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选育管用”打造年轻干部“聚能环”
2020-10-20 10: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卢永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陇县立足实际,积极搭建平台,探索路子,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精干高效、积极进取、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

  注重选拔任用,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坚持把干部选拔任用寓于干部日常管理、经常性工作之中,不断拓宽干部选拔渠道,适时使用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在镇领导班子调整中注意考虑优秀年轻干部。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打破行业、身份等条条框框的限制,畅通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渠道,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

  注重教育培训,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一是采取市县党校培训、脱贫攻坚轮训、智慧党建平台培训等方式,突出党性教育培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干部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以部门业务培训、网络培训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进行依法行政、扶贫政策、农业、民政等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干部业务知识储备。三是加强岗前培训,及时适应工作环境。要求镇和部门突出对年轻干部县情、镇情和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培训,特别是对每年新招录的公务员进行全员岗前培训,促其尽快熟悉情况,适应工作环境。四是坚持多岗锻炼,引导年轻干部在多个岗位上磨练意志、增强本领。

  注重日常管理,督促年轻干部积极作为。全面推行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以“四谈四看促四变”(“四谈”:关键岗位经常谈、重点对象深入谈、后备干部提拔谈、分层分级全面谈;“四看”:看关键时刻表现、看工作过程业绩、看群众口碑评价、看单项工作考核;“四变”:促进单位执纪变严、促进干部综合素质变好、促进工作作风变实、促进工作能力变强)为抓手,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水平。找准找实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职能力、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个性特点等方面存在的成长性不足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反馈,让干部受警醒、改不足。采取干部自行整改、组织帮助整改、组织部门统筹整改相结合的方式,三管齐下,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建立以绩效考核为重点的考核机制,以成效定奖惩,同时注重潜绩考核,考准考实干部,加大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对在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干部优先选拔任用,让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得到实惠,有效的提高了乡镇年轻干部工作积极性与工作热情。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