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水滩村第一书记赵海荣:扶贫路上不改军人本色
2020-10-30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俊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现如今,走进陇县固关镇水滩村,笔直的水泥道路、靓丽的村舍院落、整洁的村庄环境格外赏心悦目。广场上撒欢奔跑的孩子、三五成群村民们地聚在一起,谈笑风生,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坐在树下抽烟的老党员李元远对大家说:“村里的近几年的变化可大了,群众不但收入高了,村里的环境也好了,赵书记真是一个能人,帮我们发家致富又建美丽乡村,惹得旁边的几个村子的人都很眼红。”李元远口中声声称赞的赵书记,就是陇县固关林场派驻到固关镇水滩村扶贫第一书记赵海荣。

  说起赵海荣,熟悉的人莫不伸出大拇指头,赞叹有加。他2000年12月应征入伍,刻苦训练,作风优良,曾参与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任务。2006年、2012年先后两次代表中国远赴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两次被联利团授予“联合国二级和平勋章”。2014年3月,他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毅然转业回到家乡,到陇县固关林场工作。2018年,主动申请担任固关镇水滩村扶贫第一书记。多年来,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忠诚战士;脱下军装,他是林业系统业务骨干;驻村扶贫,他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水滩村距县城30公里,全村203户791人,贫困户79户31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因地域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缺产业,村民致富缺路子,家家守几亩薄田维持生计。

  他深入了解和调查情况后,根据当地资源禀赋,积极推行“菜单式”扶贫模式,就是群众根据自己意愿“点菜”发展产业,政府“上菜”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可他初次落实“菜单式”产业到户项目时,就吃了“闭门羹”。

  村民李小莉丈夫2013年突患脑溢血去世,50多岁的她失去了依靠,无心打理生活,家里日子一落千丈。赵海荣知道情况后,上门做思想工作,想帮助她脱贫致富。谁知李小莉一点也听不进去,还对他说:家里就我一个能出力的人么,能把日子闹腾成啥样!有一口饭吃就算了!

  赵海荣说:家里出了变故,确实不幸,但是人还是要朝前看,毕竟还有娃娃,后面的路还长着呢,还要给娃娃置办家业、娶媳妇里么!就这样,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在多次耐心细致的劝说下,李小莉抱着试一试的决心,栽植了5亩核桃,养殖生猪8头、中蜂5箱。赵海荣在工作之余经常打把手帮忙。

  慢慢的,李小莉逐渐改变了,人变得勤快了。2018年底,她卖了4头猪、40多斤蜂蜜,一下子收入了9000多元,她高兴的合不拢嘴,逢人就说:“赵书记指的路就是对着哩!只要人勤快,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2018年动态调整评议会上,李小莉信心满满的对赵海荣说“我要脱贫!我有信心使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

  一户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三年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和全村干部群众一起,把发展产业作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任务。为了帮助村民开阔视野,树立发展信心,他还积极组织全村贫困户赴本县产业发展好的乡镇参观苹果、核桃、中蜂产业发展,现场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还邀请县就业局、果业局及镇兽医站到村举办家政、果树、养殖等技能培训,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致富能力。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522元。随着水泥路修通,水面景观、幸福广场、太阳能路灯建成投用,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我们村2018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19年被评为县级平安建设示范村,连续三年被镇党委、镇政府评为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赵书记的辛勤付出。”村支部书记何安财同志高兴地说。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赵海荣信心满满。他心里早已挂好了“作战图”:继续引导村民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加快与陕果集团沟通对接,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园项目;新建规模奶山羊养殖场,完善产业链配套设施;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