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532”收益分配机制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11-11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敏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陕西陇县突出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532”收益分配机制,充分激发了干部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村级集体经济在整体发展上实现了上规模、上水平。

  该县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建立“532”利益联结分配机制,即村级集体经济的50%作为群众的收益分配,30%作为村级经济项目发展基金,20%作为村干部贡献奖励,健全完善村干部补贴与集体经济挂钩、村级集体经济监督管理机制。探索完善具有陇县特色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方法、新路子,实现集体经济多种形式发展,拓宽集体和农民增收新渠道,有效激发干部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强化党建引领,推行“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增强集体意识、参与集体公益事业、支持集体经济发展,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通过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和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大力推行,全县104村“两委”班子形成了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截止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到50万元的村10个,50万元到100万元的村11个,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