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东南镇梁甫村:订单农业托起群众的幸福梦
2021-01-04 15: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俊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村集体种植的100亩大田草莓,产品全销给县上盛源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梁甫村第一书记陈宏科高兴地说。实际上,不只是草莓,梁甫村今年的羊奶、苹果、花椒等,都走订单销售的路子。搭上了“订单农业”的快车道,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腰包越来越鼓了。

  做给村民看

  2018年,梁甫村实现整村脱贫。但如何稳定脱贫成效、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张问卷。

  2018年5月份,经多方联系,村“两委”干部邀请多年从事外贸出口的陇县盛源果品总经理马培军来村指导。经他把脉问诊,梁甫村结合土壤条件和水源优势,确定了种植大田草莓的发展思路。而且,他还承诺保底回收草莓。

  但村民不了解草莓种植,任村干部磨破了嘴皮子,没有几个人愿意种植。“村党支部是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心骨。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决定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大家看到效益,再跟着干。”村党支部书记梁治平回忆道。

  依托产业扶持资金,流转100亩土地,梁甫村成立了“绿盛合作社”,由村副主任张巨峰带头种植草莓。“40多万元的草莓苗从河北省拉回来时,我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要给群众趟出发展的路子,决不能让集体的钱‘打水漂’。”张巨峰说。

  从栽植、除草到浇灌、施肥,他带领20多个贫困户忙得“团团转”。6月份,草莓陆续成熟。张巨峰更忙了,每天天不亮,就挨家挨户,叫人采摘草莓。摘草莓按斤计价,手快的人一天能挣150元左右,少的也有100元左右。成筐成筐的新鲜草莓,被卡车直接运送到陇县盛源果品有限公司。这一季共收入了23万元。

  带着村民干

  草莓种植村企联营,产品不愁销路,这一模式让大家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也鼓励带动了其它产业的蓬勃发展。

  结合村子实际发展情况,梁甫村“两委”干部成立了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除过绿盛合作社外,李家楞自然村得源集体合作社500只奶山羊规模养殖厂建成投用,托管了群众150只羊,也与陕西和氏乳业签订了鲜奶收购合同。丁马自然村茂盛集体合作社栽植了400亩花椒,建起了500亩核桃园,花椒也与韩城一家花椒加工企业签订了意向合同,花椒树下间作套种的400亩饲草玉米订单供应村集体养殖场。梁甫村自然村2236亩苹果产品也被推介到“全国气象扶贫特产馆”进行线上销售。

  为带动群众向主导产业靠拢,今年,村“两委”谋划,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统领,动员指导成立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带动5到10户发展家庭农场。目前,已成立了永佳肉牛、永盛奶山羊、玲珑生猪、佰宽核桃等5个合作社。

  帮着村民赚

  为了延伸产业链条,梁甫村争取资金220万元,修建了农特产品收购加工厂,建起了厂房,对全村贫困户新发展的烤烟、中药材、小杂粮等普通农产品集中收购,统一通过电商销售,解决普通农产品零散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今年,丁马村茂盛农民专业合作分散收购的香菇、蜂蜜、土鸡等农产品,通过快手、抖音、电商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收入了6万多元。“我今年种的高粱直接卖给了合作社,价格比往年卖的高,还给我省了不少麻烦!”村民荣新发笑着说。

  与此同时,梁甫村还积极探索“走出去”的实践,外出寻找商机,与陕西天河置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计划种植60亩巴旦木已达成意向;与本镇纸沟村经济合作社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拟承包纸沟村300亩苹果园,实行“技术支撑、团队托管”,带领更多人致富发展。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梁甫村产业发展实现了“集体带领、能人带动、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预计集体经济年收入65万元,全村1189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全村309户贫困户预计年均分红1472.5元。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销售市场,梁甫村在产业发展的探索中,让越来越多产品搭上“订单农业”快车道,农民的日子将会越来越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