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推行村“两委”承诺考核 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
2021-05-21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何国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咸阳市推行村“两委”承诺考核制度,督促村“两委”班子制定“五年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制定规划明方向。指导村级组织紧扣发展方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在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镇(街道)党(工)委把关+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审定”程序,结合实际制定“五年规划”,确保目标任务符合党员群众期盼,符合本村发展需要。

  推行承诺明责任。对“五年规划”实行承诺项目化管理,节点化推进,确保每项工作有专人负责。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公示栏公示等方式,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镇党委定期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提醒整改,纠正偏差。

  严格考核保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五年规划”落实情况作为村“两委”班子、干部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与村干部报酬、评先评优挂钩,对履职承诺践诺好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履职承诺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诫勉谈话,树立在一线实干的导向。

  截至目前,全市1783个村“两委”班子全部制定了“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