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乡村治理行家里手,陕西太白实施村书记“头雁工程”
2021-07-16 14: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万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太白县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将新任村书记锻造成乡村治理的行家里手。

  换届后,太白县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6岁,较上届下降6.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203人,较上届提升10.4%;致富能手、外出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占比77%,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该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新任村书记建立“三位一体”培训机制。把村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县级每年全员集中轮训不少于2天,镇级不少于5天;坚持专题化“靶向调训”,每年按需选调一批村书记到市内外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示范点学习交流;开展学历提升教育,依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机构开展大专学历教育,着力把村书记培养成专业化人才。

  拧紧规范管理“制度阀”。全面落实村(社区)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村书记建立“一人一档”;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对村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落实责任不实、推进工作不力、群众口碑不佳的村书记予以调整、撤换。

  出台提高村干部补贴实施办法,调整后的村干部年补贴最高可达4.1万元; 全面推行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机制,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10%—15%发放村干部“贡献奖”;同时,把村级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排名靠前的优秀村书记一次性奖励3000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