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专职专选”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2012-12-21 15:39: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天津市积极推行专职专选选举方式,鼓励支持优秀妇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参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努力推动实现换届选举结构要求。

  按照“双高双强”标准,天津市对村“两委”女性候选人的资格条件进行严格把关,明确村委会成员职数中女性所占名额要求,在提名确定正式候选人时,对女性候选人实行单独提名、专提专计,在组织正式选举时,设置妇女委员职位,实行专职专选。

  对在村工作1年以上、群众基础好、工作业绩突出且愿意扎根基层,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鼓励参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或依法参加村委会换届选举,实行专职专选,党员大学生村官可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特别优秀的可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换届后,村“两委”班子中有女性成员的村占93.4%,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由18名提高到208名,其中45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党组织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向村党组织书记递交村委会委员参选承诺书。

  宝坻区周良庄镇周良庄村委会委员刘春平(左) 到村民家中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

东丽区大学生村官与村民交流谈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