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蓝田基层扶贫干部谢友荣 做一朵坚强的“马兰花”
2019-12-27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郝文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请你们提供分红的佐证资料、银行票据、领取分红的贫困户名单。”

  2019年5月16日,陕西省扶贫整改办督察检查组来到某科技公司,公司工作人员把各种财务表册摊在桌子上,谢友荣飞速翻看资料后,头也不抬地说。

  工作人员一怔,似乎没有反应过来。

  “2015年10月,某集团公司以入股形式向你公司注入股本金1807.07万元,按该集团与你公司签订的《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投资协议书》,你公司需每年按集团公司注资金额5%的标准给贫困户分红。据上报资料:2018年6月,你公司为505户贫困户补发了2016年度分红56.62万元;为542户贫困户发放2017年度分红90.385万元。我们现在来核实以上情况。”谢友荣说。

  我惊讶于她对财务工作的熟悉与严谨,只几分钟就在那么多账表、账册里发现所缺资料。我俩以前不认识,可就这件事,让我对她刮目相看。

  她看上去30岁左右,给人白净温柔的感觉。要做好督察检查工作,态度认真、业务熟悉缺一不可,我很高兴组里有她这样的年轻人。后来,我们成了好友,也逐渐了解了她的故事。

  “我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翻译学硕士,并非学财务的。我本可以回老家找一份安逸高薪的工作,可我爱人要去马兰,没办法,我只好在马兰基地西安研究院落户了。”她笑着说。

  在新疆戈壁大漠深处马兰花盛开的地方,有一个以“马兰”命名的科研基地,她的爱人向往那里,她坚定地支持他的梦想:“你去吧,我也愿意做一朵坚强的马兰花。”

  马兰花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在沙漠深处,它以顽强的生命力,不惧风沙,不怕干旱,勇敢地绽放。这种拼搏、向上的品格,在谢友荣身上有着鲜明的体现——2016年,她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考入蓝田县扶贫办,成为一名光荣的基层扶贫干部,从此在心里烙下了扶贫两个字。

  蓝田县是革命老区县,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0万人,脱贫任务繁重。她从小在平原长大,对大山深处的贫困没什么概念,当她第一次进山入户走访时,一下落了泪,“无法想象贫困群众生活竟然那么困难。那时我就觉得,帮助他们是我的使命。”

  蓝田县地形以山岭为主,群众居住分散,入户走访只能步行。2016年冬天的一次走访让她记忆犹新。厚厚的积雪覆盖着蜿蜒的山路,寒风呼啸着穿透衣服,她好不容易走到群众家里,却发现手指冻得僵直,怎么都不听使唤。还有一次进村,刚巧赶上修路,她像走钢丝一样,从侧面仅有一脚宽、旁边就是数十米深沟的路沿上小心翼翼地移动。“后来想想真可怕,也不知当时怎么走过去的。”她心有余悸地说。

  扶贫办的工作本就辛苦,她还总坚守最艰苦的岗位。初到扶贫办时,科室只有2人,工作异常繁忙,从此没有节假日,甚至生病了也不放下工作;后调到脱贫攻坚指挥部时,她一人承担起办公室所有业务,一个月暴瘦10斤。

  她忙得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却是村里三个孩子的知心姐姐。

  蓝田县扶贫办每位干部都要帮扶一户贫困户,谢友荣的扶贫对象在大山深处的岱峪村,去看望一次,来回得走4个多小时。三个孩子父母离异,奶奶瘫痪,靠父亲一人挣钱养家,虽然家境很差,但孩子们学习成绩都很好,墙壁上贴满奖状。

  她的心里从此多了份牵挂,尽管工作多得经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回不了家,但她只要有一点办法,就挤出时间去看他们,每次去都给孩子们带些学习和生活用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她的付出得到了姐弟们的认可,孩子们遇到任何事都会告诉她。

  “妈妈离家时弟弟只有2岁,从那以后再也没见过妈妈。”孩子们哽咽着说。她把他们搂在怀里,下了决心,不仅要做他们的知心姐姐,还得做好妈妈的角色,帮他们完成学业、实现梦想,“你们只管好好学习,剩下的事有我呢!”

  两年多来,她帮孩子们申请了教育资助,给他们家申请了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帮孩子父亲发展白皮松种植、中蜂养殖,帮他销售蜂蜜……2018年夏天,姐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妹妹考入县城重点高中。

  “工作上尽心尽力,对贫困户也竭尽全力帮扶,可是对父母家人,我亏欠太多,在两个儿子面前我真不是个好妈妈”。

  她愧疚地称自己是“缺席母亲”,基本没接送过孩子上学、放学,甚至孩子生病也没法照顾。2017年因为经常加班不在家,有段时间她被孩子们“遗忘”了。周末偶尔回去,孩子还会不习惯地问:“妈妈,你今天怎么在家呢?”

  这朵马兰花哟,把所有的精力都献给了脱贫攻坚,她在扶贫一线默默绽放,给那里的人们送去芬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