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学生连官陈马娃的民生情怀
2014-06-27 14: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于云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笑就露出两颗可爱虎牙,是陈马娃给人的第一印象;做事沉稳、工作雷厉风行,是周围的人对陈马娃的评价。

  陈马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七连大学生连官。2004年,他从陕西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报名到一师当大学生连官。从此,一呆就是10年。

  “一粒、两粒……下种量还可以,达到精量播种标准了。”今年初春时节,记者见到陈马娃时,他正在检查播种落实情况。顾不上擦拭脸颊的汗珠,他一个点一个点地跑。连队几千亩制种玉米、马铃薯及辣椒均要撒种入土,这让担任生产副连长的陈马娃,几乎没有休息天,不仅要查看土地墒情,还要检验播种质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

  陈马娃是个心细且勤快的人。每年春灌时,他的一双雨鞋就没有离过脚,每天早上不等天亮他就开始工作,对每一块灌水条田都要逐一查看。春播时,他不仅要调配好劳力,还要随时关注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总之,他走到哪儿,职工们对他的好评就在哪儿。

  陈马娃也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前两天,七连职工王新忠突然接到电话,得知自己的双胞胎女儿在学校生病了,他什么也没想,冲着正在查看灌水质量的陈马娃喊:“马娃,帮我看下水,我有急事。”陈马娃应答道:“好嘞,没问题,交给我吧。”他不光是帮王新忠看水,而且还自己动手干起来,拿起从不离身的铁锹,一铲一铲地堵起了田里几处漏水的口子,泥水溅了他满脸满身。等王新忠办完事赶回来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陈马娃才把剩下不多的活计交给他,自己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到连队办公室。因为,他还要安排其他田地的灌水工作。

  令全场职工最难忘的还是,陈马娃在去年一场特大洪水中的表现。2013年6月17日,凌晨5时20分,七连境内普降特大暴雨,当日降水量超过120毫米,56年不遇。当时正在连队值班的陈马娃接到团里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打开连队小广播,安排连队职工进行安全有序转移,随后他就带上几个年轻的职工,赶到灌水渠边巡查,直到第二天下午,雨停了、水退了,安全转移的居民陆续回家时,陈马娃才急匆匆赶回家里。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自家房子一楼主体全部被淹,淤泥遍地,家具都被水浸泡过、散了架,筋疲力尽的妻子倚靠在路边的柳树上,边哭边对他咆哮:“你还知道死回来啊!现在我们有家不能回,粮食、财产什么都没有了……”陈马娃一屁股坐在地上,半天才回过神来问妻子:“孩子呢,孩子在哪?”“昨晚团里组织孩子撤离了。”“那就好,那就好,人没事就好。”说完,陈马娃便晕倒了,周围邻居急忙将他送往救灾帐篷抢救,医生检查完后大家才知道,陈马娃是由于过度疲劳,导致暂时昏厥。

  洪水过后,灾民都开始整理房子,可陈马娃却对妻子说:“你先慢慢收拾着,我要赶去连队看看,职工好多耕地被淹了,我必须去处理。”妻子深知丈夫的性格,“骂也骂过了,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只要是关乎连队职工的事,谁就是想拦也拦不住。”无奈的妻子只好放行。几天后,连队的事情忙完后,陈马娃才回家,帮妻子一起打扫房子。这事被连队职工们知道了,有几十名职工自发拿着铁锨、扫把、抹布,赶到他家帮忙。职工蒲大姐告诉记者:“马娃为我们的事守了一夜,保住几千亩耕地和百余户居民的家,自家却被淹了,我们不来还是人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