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三个强化”激发扶贫一线干部活力
2018-11-26 15:53: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莫祖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云南蒙自市坚持关心关爱和从严管理相结合,通过“三个强化”严管厚爱扶贫一线干部,激发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

  强化待遇激励。细化综合考评机制,将日常考核与绩效奖励紧密挂钩,制定下发《关于做好蒙自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综合考评奖励(绩效考核奖)考核发放工作的通知》,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单列乡镇考核,评定出 “一档”“二档”“三档”三个档次,依据考核结果“差异化”发放绩效奖金,着力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同时,为今年下派的19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配送了价值4万多元的公文包、雨伞、充电电筒、水杯、急救包等驻村公办、生活用品。

  强化人文关怀。树立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理念,制定出台了《蒙自市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领导干部“七必访”、体检和谈心谈话三项关爱制度,市委组织部认真核查乡镇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待遇落实,严格落实困难干部帮扶、干部带薪休假等制度,开展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大调研、大走访工作。

  目前,到驻村一线开展谈心谈话600余次、走访慰问500余人次,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健康体检478人次。

  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与市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落实扶贫干部函询诫勉、提醒谈话等规定,同时明确乡镇要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周例会、月学习、季分析和贫困户见面会等工作,扎实开展“两个一会”,即一月一次群众会,一月一次贫困户见面会。

  今年以来,对脱贫攻坚成效较差的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1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召回撤换,提醒谈话6人次、诫勉1人,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