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
2020-06-28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保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云南省保山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次搬迁、同步小康”的理念,按照“帮教结合、管服并重”的原则,通过健全基础设施、完善治理机制、配套产业就业等方式,推动搬迁群众由脱贫向小康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过渡,让贫困群众在党组织带领下,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生活质量。

  强化党建引领确保搬得出。建立“党组织统筹协调、干部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带动、联建委联动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全程做好搬迁前的宣传发动、搬迁中的组织协调、搬迁后的跟踪服务工作,动员2844名党员搬迁户带头搬迁、带头拆除旧房、带头复垦复绿。组建108支党员义务突击队帮助困难群众搬新家、拆旧房。目前,全市223个搬迁安置点已全部建成,1.67万户7.22万人搬迁对象已实现100%入住。

  强化管理服务确保稳得住。在搬迁安置点成立党支部174个,组织1.2万余名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搬迁群众,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思想观念、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开展“手把手”的帮带服务,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同时,推动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成立社区管理服务机构183个,推选楼栋长599人,配备调解员318人,及时解决搬迁群众的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工作帮扶确保能致富。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在做好搬迁群众落户、入学、就医、社保、社会融入等工作的同时,立足安置点资源优势,对安置点搬迁群众优先给予发展烤烟、蚕桑、咖啡、水果等优势产业扶持。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养殖小区92个,辐射带动70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同时,通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实现就业2.99万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