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边的守山人:杨柳乡马湾村护林员赵玉光
2020-07-08 14: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韩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头戴大草帽,穿着迷彩服,微微耸着肩膀,快夜深了才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回到家中,马湾村护林员队长赵玉光像往常一样结束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赵玉光是杨柳乡马湾村公益性岗位护林员队长,今年是他在这个岗位上坚守的5个年头。赵玉光是土生土长的马湾村农民,家中排行老二,由于姊妹较多,很小就帮助父母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每天早出晚归,打地栽秧。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盘田种地的收入越来越不能满足家里的开支,尤其还要负担孩子高额的教育支出,一直到2016年,全家人还住在破破烂烂的旧房子里,每个月总是扳着指头过日子。在接下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中,赵玉光一家被纳入了贫困户,并由帮扶干部为其制订了详尽的退出计划。“等过两天我们家的帮扶干部就会下来了,这些芒果就是摘好留给他的”每个月帮扶干部杨荣王都会和老赵约好时间,到他家走访了解情况,赵玉光都会提前准备好自家栽种的瓜果蔬菜,让小杨同志带一点回家。

  成为贫困户并不是老赵所希望的,他总说村里还有比他生活更困难的乡民,这也使他对扶贫帮扶政策看得格外珍惜。2017年,赵玉光家在危房改造政策的帮助下,修起了新洋房,他特意将一条长长的老板凳留了下来放在新房子的客厅门口,他说:“我们护林员好多兄弟没事都喜欢来找我闲坐,大家就是坐在这条板凳上喝茶开会,现在护林员的队伍壮大了,接下来我还要再买一条板凳,这样以后大家到我这里开会也就更方便了。”

  护林员是村里再普通不过的职业,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为了解决一些老百姓不便外出务工,也是为了更好管理本职责区及周边野外用火的检查等工作,将护林员设为了公益性岗位,目前护林员已由最初的赵玉光1个人发展到目前的26人。

  时值旱季到来,马湾村林地为杨柳乡森林防火重点戒严区域,面积较广,每年都会出现不同规模的野外违规用火现象。护林员们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上班一副对讲机,风吹日晒雨淋,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每一座山林的安全都不容忽视。赵玉光和同事们手持对讲机,严格按照步骤检查山林周边的情况,从前到后,从上到下,每确认一处,就在工作手册上打钩记录。

  “与医生救死扶伤相比,我们更是‘责任重于泰山’”,赵玉光说,森林防火期间群众野外用火频率和风险增高,我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

  比泰山还重的责任,也使得赵玉光等护林员工作起来格外用心。赵玉光介绍,森林防火期间,参与巡视的护林员轮班守护在卡口,确保进出人员严格登记信息。“对于我们来说,头顶烈日,挥汗如雨,都是家常便饭。”赵玉光说,他们必须认真完成每一次检查,保障森林防火安全。每次巡山行走近3万步,相当于走了10公里路程,并且巡检作业多数在裸露的山地,炽热的太阳下要准备充足的饮用水。

  队员们都知道,巡山设卡工作枯燥耗时,消防灭火工作危险困难,但赵玉光从不犹豫,作为村里的老党员,同时又是护林员队长,赵玉光每次都主动和队员们谈心,主动作为,一发现火情立即向村里和乡里报告,积极组织队员和群众扑火救援。在赵玉光的带领下,马湾村的护林员队伍越来越珍惜这份工作,对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明白,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的工作成效也愈加的珍惜。

  “这是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事业,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自己干不动了”,赵玉光坚定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