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平县:三“注重”打出激励干部组合拳
2020-07-15 15: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正波 周银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永平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和落实有效激励干部的方法和途径,注重以事择人、素质提升、关心关爱,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注重以事择人,让实干的干部“实惠”。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721”工作法,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县管领导干部实绩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领导干部的工作和表现情况,定期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多角度、全方位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角度比较分析干部特点,做到“因岗选人”“以事择人”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出来,近三年来,共选拔脱贫攻坚和经济工作一线干部78名,向州委推荐了实绩突出的干部18名,调整或提拔处级干部13名,2020年年初以来共晋升职级干部69名。畅通干部“能下”的出口,对3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

  注重素质提升,让敢为的干部“有货”。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六大提能行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提振敢于担当尽责、勇于攻坚破难的精气神。近三年来分批组织310名领导干部到上海复旦大学等高校进行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举办永平“干部讲堂”56期,累计培训33600多人次;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692人;8496人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每年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加强线上教育培训,2020年年初以来,共有686人参加培训。开通“复旦大学永平培训专区”平台,695名干部通过网络接受复旦大学微党课培训。

  注重关心关爱,让吃苦的干部“吃香”。坚持以正面激励为导向,定期收集、整理在基层一线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获奖评优、实绩突出的正面清单,注意容错纠错并举。推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各(党)工委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干部“五访”工作,破解一线干部后顾之忧和源头动力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工资福利待遇,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永平县人文关怀办法》,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公休假制度,做到应休尽休,确保每名职工每年不少于1次全面体检。严格落实乡镇补贴,合理测算乡镇职级设置职数,严禁县级部门占用乡镇职级职数,让乡镇干部晋升空间更大,激发乡镇干部干事激情。正确处理好激励与关心关爱的关系,注重和关心任职时间较长、晋升通道狭窄、无法晋升领导职务的同志,真正在激励的基础上体现关心关爱干部,在关心关爱的基础上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