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五个坚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07-14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弥勒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五个坚持”有效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关心关爱干部要求,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打造一支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坚持选贤标准,树立注重实干鲜明导向。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重点项目推进等中心工作中选拔优秀干部,大力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大胆选拔使用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四有”干部,优先选拔使用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干部。健全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处理机制,视情况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在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提拔干部5名;因工作不力调整干部2名。

  坚持科学考核,增强担当作为行动自觉。注重健全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机制,防止不切实际设定发展目标、层层加码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加重问责追责。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和考核结合起来,突出注重实绩和实干的导向,通过民主测评、乡镇部门互评“两测评”,领导干部评价、个别谈话评价“两评价”的方式进行,并注重强化分析研判和考核结果运用,对在重点工作、年度绩效考评中排名靠前的乡镇和单位,在干部选任上重点考虑。对在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环节群众公认度不高的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干部,予以约谈提醒,通过正反激励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近两年,对5名不作为、慢作为干部谈话提醒,对3名工作出现失误的干部诫勉问责。

  坚持容错纠错,消除担当作为后顾之忧。以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准绳,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要件,将开展容错免责调查核实前置,进一步规范启动干部问责处理程序。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制定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办法,有效激励干部继续踊跃干事创业。今年以来,共为13名被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坚持提升本领,夯实担当作为能力基础。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制定并落实弥勒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类分级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将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根本路径,把改革开放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今年上半年,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全市党员干部开展授课331余次,听课人数12327人次,促进党员干部在为基层党员提供政策解读、理论辅导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推动干部“走出去”,加大与南部六县互派干部挂职力度,推动机关与基层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干部交流任职。今年上半年,推荐7名优秀干部到市外挂职锻炼。

  坚持关心关爱,强化担当作为人文关怀。从激励保障制度和生活关心关怀入手,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扎实开展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推行公务员职级晋升积分管理办法,促进职级晋升公开公平公正开展,目前,经民主推荐考察、公示、任前谈话等程序,完成职级晋升619人;探索建立“双向约谈”制度,完善分级负责的谈心谈话机制;完善和落实干部体检制度,分级建立体检档案;严格规范“一票否决”事项,防止上级部门随意转嫁自身工作责任,将基层的“责任状”变成自身“免责单”,近两年,共取消责任状5项,着力解决问责泛华简单化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