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南边境防疫卡点
2020-07-10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聂伟 本报通讯员 茶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随值守人一起巡边。

防疫卡点。

通往卡点的泥泞“主干道”。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是一个边境村,与缅甸有着6.7公里长的边境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镇里在村子通往边境的“咽喉要地”设了一个防疫卡点,值守人员至今已在卡点上坚守了150多天。

  6月20日,记者冒雨走进这个卡点。

  卡点设在红岩村的刺树丫口自然村,这个自然村位于镇康县城边的一座高山之上,因地势险要,当地人称为“百里边关第一哨”。从刺树丫口自然村所在的山顶俯瞰,一条羊肠小道连接着山下的南伞镇,这是村民们以前出山的“主干道”。“主干道”还分出一条更窄的辅道通往山后,防疫卡点就设在主、辅道的分岔处。

  “我们这儿边境线有点特殊,没有天然阻隔,缅甸嫁过来的姑娘都从这儿过。”南伞镇镇长李跃彬指着主、辅道介绍说。

  大年初二,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南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军领着村里4位党员群众住进了卡点,负责登记往来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在边境线上巡逻……

  去卡点的路,不好走。

  尽管从山顶到卡点目测直线距离只有100多米,但记者沿着“主干道”下到卡点,却用了10多分钟。说是“主干道”,其实就是一条人踩牛踏出来的烂稀泥路,雨后泥泞不堪,加之山路陡峭,记者一路手脚并用,还是跌了十几跤。一同前往的镇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明元也是满身泥泞,他幽默地说,“这条路六亲不认,对我们本地人也狠。”

  卡点占地约10平方米,“建筑物”仅一顶蓝色帐篷、一顶红色凉棚,狭小的空间内,卧室、厨房、工作场所一应俱全。所谓的厨房,就是一口柴火灶、一把菜刀、一张简易桌子上摆放的油盐酱醋。所谓的卧室,就是帐篷里的4张折叠钢丝床。而办公场所最豪华的电器就是一盏太阳能灯,“晚上我们会点亮它,知道有人守着,边民就不会来回跑动了。”李军说。

  为了守住这条健康安全防线,杜绝侥幸之人趁着黑夜越过卡点,即便晚上亮着灯,几位值守人也不敢睡个安稳觉。39岁的村民杨老金说,他们哥几个从大年初二至今,常常抱着被子坐到天亮。不仅如此,老金还把自家的狗带到卡点上,“狗的嗅觉灵敏,人防加犬防,生人肯定过不去。”

  值守人将睡觉安排在白天。4个村民分为两组,每天轮流着睡上几个小时,时间一长,他们都学会了“睁眼睡”“坐着睡”,还炼就了“一有动静就秒醒”的本领。想回自家舒服的床铺睡一觉,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离家这么近,不能轮流回家睡吗?”听了记者的话,杨老金语调高了起来:“万一有突发情况怎么办?”

  “只有两种情况才能回家。”杨老金说,一种是没水喝了,轮流回村背水,一般两三天一趟;还有就是充电宝没电了回家充电,他们需随时与村上、镇里、边防等部门保持联系。“充电时也是接上电源人先回,等电充满了再去取,虽然麻烦些,但卡点绝不能少人!”

  值守的哥几个,虽然能拿到点补贴,但远不及出去打工和种地的收入。杨老金家往年种20多亩苞谷,今年他没时间下地干活,妻子一人只种了12亩,苞谷少收万把斤。这些杨老金不太在乎,唯一让他遗憾的是,小女儿读初三,快要中考了,当父亲的从春节到现在还没进城看过女儿,没关心过女儿的学业一天,“有点对不住她!”

  是什么力量,让值守人如此执着?

  杨老金指了指山上飘扬着国旗的房子说,“那里是我们的家呀!”

  刺树丫口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粮食靠石缝里“抠”,喝水靠接雨水,年轻人留不住。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里修了一条通往山外的硬化路,以前那条“主干道”的功能渐渐淡出。村子不仅路通了,水和电也通了,核桃、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5195元。

  “如今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不守好,行吗?”守国守家的道理,几位值守人心里明白着呢!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红岩村党总支书记雷光锋介绍说,防疫卡点还组建了“联合党支部”,县边防等部门都有专人负责对接卡点,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我也来这里值守过。”杨明元给记者讲了一件事:清明节那天,县领导班子没放假,由县委书记带队,顺着“主干道”来到卡点参与巡边。

  防疫卡点有一个微信群,南伞镇领导、6个边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卡点值勤人员都在,还有边防等部门工作人员。哪个卡点有情况,在群里喊一声,一呼群应。一天夜里,其他卡点人员发现异常,杨老金等几个积极配合,一个19人的偷渡团伙迅速落网。

  随着边境特色旅游示范村项目的实施,刺树丫口自然村很多年轻人相继回来开办农家乐和超市。26岁的郭建国10年来第一次没有外出打工,还主动报名到卡点值守。“固边也要兴边。年轻人回来了,村子振兴就更有了希望。”雷光锋对未来信心满满。

  临沧市团委副书记、南伞镇沿边小康村建设工作队队长余兴驰介绍,那条被渐渐废弃的“主干道”,正在规划打造成一条“康养步道”,将城里人吸引到这里来休闲度假,让刺树丫口真正成为“赐福丫口”。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