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谱好“五线谱”构建村干部“成长链”
2020-08-28 16: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文泉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面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是畅通政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坚强保证。近年来,巧家县坚持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上下联动着力谱好村干部培养“五线谱”,多渠道选能人,多方位抓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移民搬迁和接力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

  严格标准,划出选人“基准线”。采取“外请高手、内觅新手、提升老手”等方式,多渠道选拔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先后选派18名乡镇机关干部到薄弱村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近五年共选聘86名高校毕业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主任助理进行定岗锻炼,对全县村组干部进行全覆盖任职资格联审,清理村组干部62名,不断提升村组干部队伍质量。

  因需施教,提升能力“水平线”。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关键环节,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施策、分层培训原则,将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菜单式”培训模式,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县级培训班暨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对全县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全覆盖培训,共计培训1400余人次。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实地到示范点学习基层党建先进经验、典型做法,不断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着眼长远,优化队伍“结构线”。把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作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实施“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通过县处级领导带头到村(社区)对班子全覆盖研判,研究提出拟调整党组织书记25人,其中6人已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调整使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把在外创业人员、复转军人和高校毕业生中有意愿到村(社区)任职的优秀人才作为回引对象,通过巧家党建网发布《巧家县委组织部关于回引优秀人才到村(社区)工作的公告》,吸引县内县外204名优秀人才报名,全县通过摸排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680人纳入动态管理,经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审,653名符合任职资格,全部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管理,对培养成熟的及时补充到村(社区)干部队伍中,优化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

  从严管理,架起纪律“警戒线”。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管理备案制度,建全全县18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村干部权力边界和行为底线。坚持村干部谈话提醒制度,由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定期对辖区村干部开展集中谈话,及时提醒存在的问题不足。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村级党务、村务公开,确保村级事务管理民主公开。

  健全机制,编制政策“保障线”。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稳步提高村干部待遇保障。创新制定了《巧家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全面建立完善村级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补贴+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三位一体”结构性岗位补贴长效机制;2020年投入90余万元为1400余人村级干部购买团体意外保险并进行体检;制定了正常离任村级干部补贴机制,为489名离任村干部落实了养老保险和离任生活补助政策,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