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以务实举措稳步推进“一肩挑”
2020-09-27 17: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文泉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巧家县坚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应挑尽挑”原则,精心谋划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着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接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全调研+细研判”确保“底子清”。县级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到基层党建挂钩联系乡镇的村(社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履职情况、作风表现和抓班子队伍建设等情况逐一“过筛子”。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以及与乡村两级领导班子谈话等方式,全覆盖摸排村情、民情、人选等情况,准确掌握184个村(社区)现任“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能力水平、履职表现、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度等情况,对每个村(社区)“底子”做到掌握全、形势清、问题准,切实做到村情户情清、班子建设清、群众意见清、存在问题清、选举动态清“五个清”。通过综合研判提出拟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5名,对履职不力、不称职的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已进行及时调整。

  “立标准+严审核”确保“储备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持续做好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畅通选拔渠道,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不断优化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对象中聘用27名学历高、素质好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建立680名优秀人才库,充实村及后备力量,为村(社区)干部队伍提供源头活水。

  “明权责+重实践”确保“推得稳”。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精神,督促各乡镇党委认真抓好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提前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建立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等制度,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积极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一肩挑”后村级工作规范运行。同时,鼓励“一肩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任合作社理事会主要负责人,拓宽干事创业平台,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发挥“领头雁”作用。目前已实现“一肩挑”116个,明确2021年换届“一肩挑”人选52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