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四字诀”提前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0-09-22 17: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弥勒市坚持念好“早、优、实、严”四字诀,提前谋划,积极准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工作部署突出“早”。9月初,从相关单位抽调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8名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通知》,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重点难点村(社区)排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整改等工作,从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干部储备突出“优”。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等规定,全面压实推行“一肩挑”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全面摸排村(社区)后备干部人选,重点了解政治意识、为民服务意识、群众威信等情况,择优储备人选,为换届做好准备。加强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坚决将受过刑事处罚、“村霸”等人员清理出村组干部队伍。

  调查摸底突出“实”。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督促全市各乡镇党委对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社区)进行摸排,对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任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照是否有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三资”管理混乱、审计问题突出、信访问题矛盾突出、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等情况进行细致调查,逐村摸清底数,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掌握“病”根,切除“病”灶。

  财务审计突出“严”。由各乡镇纪委、组织、农经、财政所等相关部门为审计组,对2016年换届以来各村(社区)收支情况、票据管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违反财务制度的情况等进行逐一审核。加大各村、组的财务、村务、党务公开力度,及时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资金审批程序,确保在届满之年集体资金不流失,换届后村级资产和工作的顺利交接,做到村组财务“账目有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