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从“挪穷窝”到“换穷业” 山民变成幸福“新市民”
2020-09-17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期俊军 雷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挪穷窝”到“换穷业”,从“搬得出”到“稳得住、能致富”,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搬出深山天地宽,龙陵县326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600户同步搬迁户告别故土,搬迁到42个移民安置点迎来新生活。

  夜幕降临,龙陵县碧寨乡滨江(怒江)小镇移民新村热闹起来。年过40的李正祥夫妻俩擦桌凳、烫米线、配佐料,招呼着来吃夜宵的乡邻。李正祥家三代同堂6口人,原来住在碧寨乡中寨村。那里交通闭塞,自然条件差,粮食种一山坡,收一箩箩,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2017李正祥一家搬迁到滨江小镇移民安置点,在政府扶持下筹资建盖了砖混结构的楼房,发挥缅籍妻子的一技之长开办了缅甸撒撇食馆,每份25元 ,还兼营缅味妙饭、缅味小吃等,生意红火,月均收入3万多元。

  “我和老伴到褚橙基地管理2500棵褚橙,每年的管理费和销售提成有8万多块线,比在家盘田种地强多了。”2016年,年过50的杨国志全家6口人从高寒山区移民搬迁到勐糯镇宁馨小区定居定耕,杨国志和妻子被招雇到褚橙基地打工。2014年10月,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勐糯镇建设3万亩柑橘水果产业基地,已种植褚橙1万余亩,建成育苗基地1个,有机肥厂1个,2019年产果8000吨,创产值5000万元,已吸收1000余名农民到基地务工。

  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以来,龙陵县秉承挪穷窝只是手段,做好后续帮扶,激发内生动力,才能真正让搬迁群众“换穷业”的理念,大力推进集中安置区(点)与产业园区(集镇)“两区同建”。因地制宜建设小集市和中心村,发展种养加工业、旅游、“四小”产业、电商等扶贫产业。目前,依托石斛产业和沪滇扶贫合作项目在移民安置点建成了15个扶贫石斛枫斗加工厂,建成以移民为主的小集市(镇)、集市、中心村11个,全县42个移民安置点都建在产业链上,为每个贫困搬迁户制定了帮扶“四不摘”计划,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找准稳定脱贫渠道。各个安置点水、电、路、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齐全,一分吃菜园、一亩当家田、一个柴火(自留)山、一个畜圈栏(养殖小区)、一张信息网、一项技能训、一个就业岗位和一个单位帮的“八个一”配套全部完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