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激励干部脱贫一线勇担当
2020-09-15 10: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盘得胜 李金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扶贫路难免有辛苦劳碌,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怕艰苦……”在云南广南县大地上,一首《脱贫铁军之歌》令人热血沸腾。

  广南县是云南9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去年以来,该县采取非常规之策,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好摘帽冲刺攻坚战。

  压实责任推动尽锐出战

  广南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目标到人、责任到户的原则,统筹134家单位(部门)挂包帮扶149个贫困村,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搭建了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乡(镇)挂村工作队或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或部分村民代表”组成的“3+X”网格化责任体系,与挂包帮扶单位(部门)一道,共同对贫困户高质量脱贫负责,确保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一名责任人挂钩联系。

  “力量下沉不到位,危房拆除不到位,兜底帮建不细致,垃圾处理不及时……”广南县委书记、莲城镇党委第一书记芶开波到莲城镇调研时,列出一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

  为进一步压实脱贫责任,该县推行县级领导挂牌督战,18名县级领导分别挂任18个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对挂任乡镇脱贫攻坚负总责。瞄准户达标、村提升,43名县级领导深入59个未脱贫出列村进行挂牌督战。深化脱贫攻坚“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精细化管理机制,推动工作目标进度化、工作进度责任化。

  在广南,万名“背包干部”和167名第一书记、167个驻村工作队,走基层、进乡村、入农户,与广大群众并肩作战,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冲刺的责任链条。

  从严考核凝聚攻坚合力

  为坚决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该县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针对挂乡包村县处级领导、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包帮扶干部、行业扶贫部门和挂钩帮扶单位,分别制定考核细则,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每年度考核一次。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与干部荣誉、职务、绩效等挂钩,通过“以考促改”,推动脱贫攻坚户户达标、村村提升。

  “我们牢固树立重基层、重担当、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脱贫攻坚一线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伟说。该县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注重用好政绩考核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明确在调整配备干部时,原则上统筹考虑不少于50%的岗位,用于提拔或重用乡(镇)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等次为“好”的乡镇和部门,适当提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

  骆明磊曾是坝美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两年多来,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因村因户施策,实现全镇680户2422人脱贫。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中,因成绩突出、群众口碑好,今年2月,骆明磊被提拔为那洒镇镇长。

  在脱贫攻坚工作考察考核中,该县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对各级领导班子和6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分析研判,对150余名新提拔领导干部进行任职回访,多角度考量、多维度分析干部现实表现、工作业绩。去年以来,131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被提拔或转任到重要岗位、76名干部晋升职级;9名干部因工作推进不力、作风不实被免职,7名驻村工作队员被召回。

  多重“礼包”确保轻装上阵

  “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我将加倍努力,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更大作用。”在2020年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中获得荣誉的莲城镇端鸠村第一书记张成杰说。该县切实加大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嘉奖、记功和表彰力度,去年以来,先后奖励了30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

  为解除一线干部后顾之忧,该县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基础上,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明确重用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干部、容错纠错、落实激励保障制度、强化人文关怀等20条措施,让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组织对扶贫干部太好了,不仅每年组织免费体检,还协调医院开辟就诊绿色通道,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那洒镇维莫村第一书记蔡厚武说。该县每年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展健康体检,今年,县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40余万元,对7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5700余名村组干部开展全覆盖体检,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云南广南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集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山区于一体,山区、半山区面积占94.7%、坝区面积占5.3%,其中,喀斯特地区岩溶面积占37%、石漠化面积占24%。全县总人口84.56万,有贫困村14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万余人。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90个村脱贫出列、12万余人脱贫。目前,尚有贫困村59个、贫困人口4万余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