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核酸检测阳性”协查通报后……
2020-03-06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 王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已有一个多月,千万万万的乡村干部用爱和责任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他们在换班和休息间隙写下的一篇篇战疫日记,语言淳朴、情感真挚,真实展现了战“疫”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见证了一个个奉献的温暖片段。本报陆续摘登,以飨读者。

我叫王君,是曹宅镇的干部,去年5月被任命为镇南网格网格长。2月6日,我负责的片区里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天夜里,我开始写第一篇战疫日记。

王君(右二)和村干部们在卡口商量防疫工作

2月6日 星期四 雨

1月21日,江西的庄某夫妇来到曹宅镇上庄山村的哥哥家过年。

2月4日,庄某夫妇返回江西后,当地有关部门给我们发来协查通报:“二人核酸检测均为阳性”。我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随即赶到庄某哥哥家,发现他也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

5日深夜,镇里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怎么应对这次突发事件。抽调业务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组成工作队,进驻上庄山村。

6日一早,我们顶着大雨开展工作。走访了解、排查密切接触对象、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口罩、稳定村民情绪、设立管理卡口……这一天,不光是村民们很慌,我们也有点懵。毕竟,当危险真正到了身边时,大家都是血肉之躯,谁又真的不怕呢,但逃避不是办法,最终,使命战胜恐惧,我们迎难而上。

最棘手的任务,是带庄某去医院检查。谁去?村书记庄旭来第一个站了出来,“大家都待着,我去就行了!”“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其余人叮嘱。

2月7日 星期五 阴

凌晨2时才到家,迷糊了不到三个小时,收到一条消息:“庄某被确诊了,还有同村的王某。”

医院来电,说需要庄某与王某的就诊卡。天亮后,我与同事们紧急商量,谁去送?

村干部们抢着去。“我去!”“我去!”村主任王进与村委庄国华异口同声。不容他人思考,他们分头向这两户人家飞奔而去。

回来后,我问:“房间未消毒,你们怕不怕?”王进说,“没想这么多。”接下来的工作中,村书记等3人始终与其他人保持着一段距离。他们觉得,自己有被感染的风险,就尽量不要再连累我们。这样的举动,让我的内心深受震撼,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基层干部呀!

2月8日 星期六 晴

经过两天的工作,我的心慢慢镇定下来,鼓足勇气给家人打了电话,向他们说明了实情。母亲没有打断我,只是静静地听着:“放心工作,家里有我,什么都不要担心!”我的眼泪瞬间决堤。我知道,她有多担心我,她故作轻松是怕我分心。

放下电话后,我主持了上庄山村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领着党员们庄严宣誓。阳光下的党旗,耀眼生辉,我们的忧心与恐惧,不知何时已悄然散去。

宣誓的场面感染了很多人,村干部庄国华还不是党员,当晚,他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2月11日 星期二 晴

担忧被感染的三名干部做完检查后,得知没有任何问题,长舒了一口气。看着他们忙碌的背影,我默默地想,这几天,他们哪里是在工作,简直是在拼命啊!

紧接着,我们又迎来了一条好消息:两名患者病情稳定,检查结果已呈阴性。

正当大家沉浸在喜悦中时,又传来村民于某发烧的消息,气氛又紧张起来。经过几个小时的焦灼等待,下午2时17分,医院结果出来了:于某只是普通发烧。大家悬着的心暂且放下,但不敢有丝毫松懈!

下午2时59分,接到镇指挥部消息:有5名密切接触村民可以解除隔离了。我们高兴地蹦上车,第一时间去接他们回家。

我相信,好消息还会源源不断传来。

2月16日 星期日 阴转晴

昨晚,冷空气南下,气温明显下降,镇南网格书记黄静拉着我一起,去看望村民黄金苏。

83岁的独居老人黄金苏,隔离解除后回到家,心理压力依旧很大,总觉得自己被感染了,只是发病时间还没到。于是,黄静每天都带着医生到她家,和她说说话,安抚老人情绪。

从老人家回来的路上,在家隔离的村民们在自家二楼与我们隔空对话,“什么时候能解除隔离啊?”“快了,没几天了,加油!”“你们很辛苦,等疫情过去了到家来吃饭!”

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我们和村民们相互鼓励,互相加油。

 

2月20日,上庄山村结束隔离

2月20日 星期四 多云

昨晚,村里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结束了为期14天的隔离。

下午2时30分,王某作为金华市目前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中年龄最大的患者康复出院。

好消息传来,我的心情就像喝了蜂蜜一样甜。

这14天,对我和上庄山村村民们来说是如此漫长。在这里的最后一晚,我们几个干部站在窗前,像孩子一样对着空旷的田野大声呼喊,眼泪在每个人的脸上肆意流淌……

这14天,让我看到了乡村干部、党员勇敢担当的一面。居家隔离的人需要什么,就在家门口挂上“留言板”,我们第一时间提供“代办”服务。了解到一位姑娘那两天正好赶上生日,帮扶干部专程准备了蛋糕和鲜花,隔着大门送给了她,还给她唱了一段生日歌,这可能会是她最特别的一个生日吧。为了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情绪安抚工作,同事杨玮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她跟我掉眼泪说:“嗓子哑了没关系,就是听不得电话那头的人哭!”

这14天,我也收获了成长,从迷茫到坚定,从担忧到乐观,如果下次再有战斗,我将不再迟疑,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出那两个字:“我上!”

 

戴昊翔 董剑斌 供稿 吕回 供图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