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陇头朱村:村庄治理, 推出“红梅指数”
2019-12-20 10: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浙江省义乌市义亭镇陇头朱村党支部书记 朱根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义乌市行政村调整,五个村合并成一个现在的陇头朱村。

  新村成立不久,我和村两委班子研究村规民约,制定了治村标准——“红梅指数”。之所以取“红梅”,因为我们祖先酷爱梅,我们村的村花也是梅花。

  “红梅指数”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党员十二分制、村民百分制。包含环境保护美、庭院洁净美、邻里友善家庭和睦美、古村风尚美、公益奉献美5大类,干得好加分,做得不好减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户党员联系若干户群众,联系户的“红梅指数”被扣分,党员的“红梅指数”也会受到影响。

  从检查、监督、评分,都有一套规章制度。“红梅指数”每月统计一次,每季度评定五梅、四梅、三梅等级一次。普通农户90分以上的为五梅,80-89分为四梅,80分以下为三梅。每年度评定“五梅榜”一次。每次判定的分数和等级都在村文化礼堂张榜公布。根据制度设计,“红梅指数”与村民息息相关。比如,每月排名前30%的农户可以领取10个“红梅币”,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季度达到五梅等级的,可享受在村居家养老中心免费用餐一个月的福利;村里发展经营性项目,收入分红与“红梅指数”挂钩。根据指数考核需要,设立了检查组、审核组、监督组、运用组等专项工作组。

  一开始,“红梅指数”也遇到了堵点痛点。比如,村民对这个办法接受度不高,觉得我们是没事找事,我们村干部登门宣传解释;比如,一段时间运行下来,加分扣分的设置不尽合理,我们听取意见调整。一年过去了,“红梅指数”渗透到村庄治理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我们陇头朱村的治村"法宝"。村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无所谓到在意。同样,“红梅指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单位和部门的关注。建设银行将“红梅指数”纳入信用体系管理,对达标农户可给予最高授信3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

责编:刘琼